常态化接访听民声 零距离解忧暖民心
来源:马晶璐 2022-08-11 17:50:24 责编:于迟

为贯彻合肥市信访工作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爱华调研信访工作讲话精神,落实全市法院院长座谈会暨全市法院文化建设工作会议要求,8月10日,合肥法院开展“1+4+10”两级联动大接访活动,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在合肥北城新区建设办公室开展公开接访下访活动,与合肥中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程洛发,合肥中院副院长卢锋、田岚,合肥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翟纯,合肥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金峰,合肥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合肥知识产权法庭庭长张勇组成5个接访组接待来访群众,各基层法院院长同时在各院接访,接访活动当天,接待来访群众76批次共106人。

合肥中院对此次公开接访高度重视,成立以王晓东为组长的接访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六个专项工作小组负责具体工作,提前在合肥法院网进行接访公示,通过电话登记、现场登记等方式记录来访群众信息,确保有访必接、有问必答、有难必解。

接访室内,王晓东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详细询问来访群众诉求,问清信访事项的来龙去脉,耐心进行释法说理,赢得群众对法院的支持和理解。针对事实清楚、责任明确的诉求,王晓东依据法律法规现场给予耐心细致地解答,针对需要进一步核查和处理的问题,王晓东深入分析其中的堵点和难点,逐一进行问题分析、任务分解,并明确处理时限。恳切的语气、踏实的作风、有力的举措让来访人深受感动,表示本次接访尽心尽力、合法合理,对结果十分满意。接访活动结束后,王晓东与其他院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共同研究当日接访事项,研究下一步工作举措,提出针对性要求,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声。

王晓东在接访中指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省委、市委关于信访工作的相关要求,主动“迎上去”做好“送上门”的群众工作,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要推动信访事项实质性化解,相关部门要压实责任、主动作为,找准信访问题症结,细化具体措施,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力戒形式主义,真正做到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要常态化开展“1+4+10”大接访活动,将信访化解工作作为改进司法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重要举措,持续开展大接访活动,完善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工作机制。

今年以来,合肥法院建立领导接访下访常态化机制,常态化开展“1+4+10”接访活动,即在合肥中院党组书记、院长下基层接访同时,其他中院领导成立刑事、民商、行政、执行四个接访组接访,全市其他10家基层法院领导在属地法院进行接访,形成联动大接访长效机制。下一步,合肥中院将持续用心开展大接访活动,用情倾听群众的真实需求,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马晶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