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行热浪不停歇 优化营商环境掀高潮
来源:李媛媛 2022-08-11 17:54:27 责编:于迟

顶烈日,冒酷暑, 8月5日,肥东县人民法院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夏季第四场集中专项行动,聚焦涉民生、涉金融等重点案件,维护司法权威,助力创建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火速出击查扣车辆 

2020年,吴某将名下一辆众泰汽车出租给王某使用,双方签订汽车租赁协议,约定:车辆由王某使用,王某每月支付租金3800元,租赁期间由王某负责车辆保养,车险续保,违章罚款等各项费用。后因王某拖欠租金超6个月,并发生多起违章未处理,吴某无奈起诉。经肥东法院依法审理判决,王某于判决生效后十日内返还汽车并支付租金至车辆交还之日止。

案件进入执行程序,王某玩起了失踪,执行法官史国庆经多方查找、走访,得知王某在拿到租赁车辆后又将车辆租给了他人使用,目前车辆不知所踪,使得执行陷入僵局。“不能放弃,在被执行人履行义务之前不能放纵。”史国庆打定主意定期通过网络查控系统查询王某财产信息,并先后冻结王某46400元银行存款,查封了王某名下位于肥东县新城区的房产,迫使王某主动协助查找车辆。

功夫不负苦心人,案涉车辆因发生交通事故在交警大队出现,史国庆法官立即带着法警和书记员赶赴现场,成功将车辆扣押至法院。

高效执行老人赡养费

2018年,七旬杜大爷一纸诉状将养女小云告上法庭,请求其支付赡养费并定期看望。经肥东法院主持调解,双方自愿达成协议,约定小云每月月底前支付杜大爷赡养费500元。但自2019年7月开始小云便不再支付。案件进入执行程序,执行法官郭锐考虑到执行标的虽小,如果直接司法冻结、银行扣划,虽可快速结案,却会加深矛盾,不利于家庭和谐。于是多次电联并加微信向双方了解情况。杜大爷告诉法官,他也不是为了赡养费,就是希望小云能多回家看望,多陪陪老两口。据小云陈述,因为近年忙于工作和家庭,没精力时常看望老人,加之父母偏心,父亲经常性的电话轰炸,双方关系有点僵硬,所以她没有及时给付。

郭锐法官着力想缓和双方矛盾,以法理劝解,告知小云,我国民法典、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明确规定了子女对父母的赡养义务,包括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赡养义务是基于身份关系的法定义务,不能任意免除,这既是法律规定也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小云虽是养女,养父母多年抚养不易,希望小云多关心老人,多些包容理解。小云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将拖欠的赡养费17000元汇入法院账户。执行到位后,郭锐法官劝解杜大爷,小云已成家,家庭压力大,希望杜大爷给予小云多些宽容,减少不必要的叨扰。至此,这起赡养纠纷终于画上圆满句号。

此次行动共出动42名干警,截至下午4点,肥东法院共拘传6人,拘留3人,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金额63万元,扣押车辆2辆,成功执结案件14件,执行到位金额247万余元。(李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