储能项目见实效 为千户家庭“留清凉”
来源:李波 2022-08-12 16:04:59 责编:黄河

“削峰填谷储能项目一期投运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目前储能电站安全、稳定、高效运行,在经济效益方面也达到了企业预期。”8月10日,国网安徽省界首市供电公司党员服务队来到安徽华铂再生资源科技有限公司走访,了解华铂公司削峰填谷储能项目运行情况,帮助解决企业电力问题。

赵精宝是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与华铂储能项目业务对接人,他表示,华铂科技公司削峰填谷储能项目可以理解为由近5万只铅碳电池组成的大型充电宝,充电宝在夜间电价低时充电,在白天电价高时放电使用,其中的电价差额为企业减少用电成本。该项目在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提高了电网的调节能力,尤其在当前夏季负荷高峰时,企业使用储能电站在夜间谷时储存的电能,减少了电网白天的负荷压力,将降下来的负荷用于民生用电,形成企业、电网和老百姓的多赢局面。

该项目总建设规模为18MW/144MWh,500kW单元储能系统模块共36套。每套500kW储能系统模块由8串电池阵列,2496颗铅碳电池、8套电池管理系统、1台变流器组成,采取“分布式布置、模块化设计、单元化接入、集中式调控”技术方案,每MWh的平均投资约为180万元,总投资约26000万元。华铂科技公司储能项目负责人朱新山介绍项目情况和运行情况:“目前项目一期运行规模为9MW/72MWh,7月份正式运行,理论上每天能为企业节省用电成本3万元,但是考虑到电池使用寿命,项目的利用率最高达到90%,按照近一个月的运行情况,平均下来每天节省成本2万5千元左右。”

“近期,持续的高温天气,家庭制冷电器纷纷派上用场,按照一个普通家庭每天用10度电计算,这项储能项目每天在白天降下的负荷足够7000户家庭的使用,在电网迎峰度夏保供电期间发挥了积极作用。”赵精宝介绍,储能技术应用对新能源产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让间歇性、低密度的可再生清洁能源得以广泛、有效地利用,同时缓解高峰负荷供电需求,提高电网设备的利用率和电网的运行效率,也可以满足企业发展对优质、安全、可靠供电和高效用电的需求。

据了解,为推动该削峰填谷储能项目的运行,国网阜阳供电公司、界首市供电公司联合组成专家组,多次参与项目建设,与设计单位、施工单位对关键技术难点共同交流,期间也多次向国网安徽省电力公司专家请教学习,促成项目在夏季用电负荷高峰时专业化、规范化建成投运。下一步,国网界首市供电公司将持续关注企业二期项目建设,全力推动储能市场规范、健康发展。(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