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出台
来源:彭继友 周勇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9-01 16:35:25 责编:夏平

一茬接着一茬干,一棒接着一棒跑,我省司法所工作将进入发展新阶段。8月31日,记者获悉,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平安办、省司法厅联合印发《全省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2—2024年)》(以下简称《方案》),巩固提高全省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水平,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社会安全稳定提供优质服务和法治保障。

《方案》要求,要始终把推进司法所工作高质量发展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省的基础性、先导性工程来抓,放在司法行政工作全局来谋划,聚焦薄弱环节和短板弱项,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因地制宜、突出重点、攻破难点,有效发挥好法治建设推动有力、法律服务惠民暖心、重点人群在管在控等职能作用。

《方案》在确定目标任务、落实举措时,既坚持守正传承,也体现了创新发展。关于推进基层公共法律服务供给,《方案》提出,持续深化司法所“一所六站点”建设(即在司法所设立公证协办点、法律援助工作站、仲裁业务联系点、行政复议受理点、行政执法意见收集点和立法民意采集点),逐步实现“站所合一”,实现“一站式”服务。

司法所是基层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处在法治为民的前沿一线。《方案》明确,司法所应当好基层法治建设的参谋助手,推动建立乡镇(街道)政府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组织开展乡镇(街道)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工作,全面提升基层法治水平。

在司法所设置方面,按照“应设尽设,及时设立”原则,及时调整、优化完善司法所工作布局,推动乡镇(街道)行政区划调整同步设立司法所,不断扩大司法所工作覆盖面。结合我省深化乡镇(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要求,进一步理顺司法所管理体制机制,力争司法所垂直管理比例达到100%,副科级建制比例达到95%,副科级所长配备比例达到90%。

我省司法所建设工作起步较早,且始终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坚强定力,循序渐进推动,有力有效接续组织实施了司法所“立户列编”“三年三步走”“123发展战略”“示范创建引领”和“全面整体提升”等阶段性建设规划,特别是司法行政机关改革重组后,省司法厅党委审时度势,强力推动我省司法所建设工作稳中向好,逐步形成了从小到大、由弱变强、强优兼具的良好态势。(彭继友 周勇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