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屏峰上另有两株“迎客松”
来源:安徽政法 2022-09-06 08:59:57 责编:夏平

编者按:8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充分肯定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在安徽政法战线引发强烈反响。

为持续掀起学习“中国好人”精神热潮,8月29日至30日,安徽省委政法委组织部分中央驻皖及省级主要法治类新闻单位前往黄山之巅,用镜头和笔触记录李培生、胡晓春作为“迎客松义警”和综治网格员的先进事迹。即日起,我们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带大家走近“中国好人”,聆听好人故事。

安徽黄山:玉屏峰上另有两株“迎客松”

——记黄山义警优秀代表李培生、胡晓春同志

黄山松生于悬崖峭壁,根无寸土,忍饥耐旱,傲寒斗雪,屹立千年不倒。她挺拔刚直,即便大雪压枝,仍要张开怀抱,迎客天下。

黄山人李培生、胡晓春,在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平凡的岗位上坚持数十载,日复一日为游客服务,守护这片绿水青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回信中所说:最可贵的地方就是在平凡工作中创造不平凡的业绩。

风吹雨打仍坚劲

黄山陡峭险峻,壁立千仞处,观者无不胆寒,而这,正是李培生的“战场”。

25年前,李培生一听说景区要组建环卫放绳队伍,就第一个报了名,胆大心细的他从此如蜘蛛侠般穿梭于山谷间。

有人说他:数尺长绳,一间小屋,以山为家,以路为友。他的日常工作是这样的:头戴安全帽,肩挎登山绳,打好布林结,扣上保险扣,便开始了放绳作业。他轻盈地沿着崖壁向下滑去,把垃圾清理干净,再脚蹬手拉地从山崖下上来。他平均每天在悬崖放绳上下十余次,放绳高度累计约1800千米,二十余年间放绳高度累计约等于攀爬了200多座珠穆朗玛峰。

这项日复一日的工作,对人的体力和心理素质都是双重考验。李培生外围放绳的作业环境不是悬崖峭壁就是荆棘丛林,有时一脚踩空了,就得悬在半空中晃荡好半天,皮破血流司空见惯。阴雨天气,脚踩在崖壁就会打滑,险象环生。几十年来,他凭借胆大心细的过硬素质和一股子韧劲,总能安全完成每一次外围放绳作业,没有发生一次事故。业余时间,李培生还自制劳动工具“环卫钓鱼竿”,可有效捡拾4到5米距离的垃圾,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引得同行纷纷向他取经。

十几平方米的小屋,是李培生在山上的“家”,每个月只能下山一次,是李培生的坚守。25年过去了,李培生和几代守山人用坚守换来了一座日日如新的文明黄山。

海拔1700米的黄山之巅,迎客松旁,胡晓春也在坚守。作为第十九任“守松人”,这份常人只能坚持两年多,甚至仅能坚持两个多月的工作,他却一干就是十二年。

迎客松举世闻名,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和白天的喧闹形成强烈对比,最难熬的是孤身一人的漫漫长夜。加之每月只能下一次山,遇到突发情况甚至数月无法下山,年轻的胡晓春只能枯坐在6平米的狭小空间里,有时难免会烦躁不安。

把迎客松当作亲人,把守松当成守人——胡晓春对自己说。带着情感的守护,让他爱上了这份孤独的工作。“大家都说我是守松人,但其实迎客松也在守护着我。”在胡晓春心里,迎客松不仅仅是一棵树,更像家中一名长者、亲人,要像守护亲人一样守护好迎客松。

坚持2小时巡护巡查一次,每天7次,每日撰写迎客松日记一篇,字数不少于300字,目前已写下70多本、超过100万字的《迎客松日记》......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要在迎客松前打卡。守护迎客松12年,3800多个日日夜夜的朝夕相伴,胡晓春早已掌握了迎客松日常守护管理体系相关知识,从毫无了解的“门外汉”成了景区古树名木保护的“土专家”。

2008年初,黄山景区遭遇了百年罕见的特大冰雪灾害。

整整27天,大雪不断地下,冻雨一阵阵打,迎客松的积雪越来越厚,重压之下,枝丫下垂已有一米多。眼看国宝险象环生,当时还是护林防火队员的胡晓春放弃休息,毅然投入热火朝天的“迎客松保卫战”。

冰天雪地里,胡晓春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扛起毛竹和木头就往现场赶。570根毛竹,十二方木头,锯毛竹、做支撑架、捆扎、拉纤......经过一场惊心动魄的战斗,一栋足有五层楼高的护架把迎客松装进了一个坚固的“家”。

冰雪消融迎客来

迎客松之所以闻名于世,不仅源于其顽强刚劲的品格,更在于其开怀迎天下的热情与好客。

黄山人亦然。

守山人李培生在山崖间为游客拾捡物品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但作为一名综治网格员,10余年来他化解了多少矛盾,挽回了游客多少损失,却鲜有人知。

2009年,三个大学生进山迷路,被困在悬崖峭壁上整整一夜,好在民警通过手机信号确定了大致位置。可未开发的区域山林莽莽,路险难行,这让救援人员陷入了困境。关键时刻,李培生自告奋勇,凭借着过硬的“蜘蛛侠”本领第一个扎进了山林。冒着危险,通过足迹和遗留的矿泉水瓶等,他很快在密林中判定位置并找到了迷路大学生。李培生边给他们水和面包,边安抚他们的情绪,随后他带绳下去,分数次将几人安全带出绝境,搜救过程整整持续了五个多小时。

近三年,李培生利用绳索帮助游客捡拾掉入悬崖底的手机、背包等贵重物品50余次,参与紧急救援6起。近三年,迎客松旁的胡晓春帮助游客找回丢失财物一百余起,协助民警化解旅游纠纷一百余起,协助玉屏楼派出所开展救援9起。俩人还第一时间加入了新组建的迎客松义警和网格员队伍,并当选黄山市公安局执法执纪监督员,成为了景区基层社会治理和平安建设的生力军。

记者在采访中得知,黄山市已经三次捧得“长安杯”、四获“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透过这些荣誉,我们仿佛看到了无数个李培生、胡晓春默默奉献的身影。

最是难舍人间情

松不比人,即使数千年独自屹立山崖,也无人间之情。而人有七情六欲,尤其是亲情和爱情,更令人难舍难分。

李培生、胡晓春长期在黄山坚守,虽然收获了荣耀和掌声,但对于家庭,他们却始终有着难言之痛。

就在08年初黄山那场特大暴雪中,迎客松的安全遭遇前所未有的危机。李培生和同事们一起,在两天时间内踏着50厘米厚的积雪,艰难行进15里山路,扛运毛竹为迎客松制作顶撑,迎客松安然无恙,一个重要的日子却与他擦身而过。

那天是李培生的新婚之日,可未婚妻却因大雪无法进山。当天,就在迎客松旁,李培生和同事们围坐一桌,举办了一场简单的没有新娘的婚礼。大喜之日,李培生和妻子却只能山上山下遥相举杯,默送祝福。

李培生一直不希望家人为自己从事这份危险的工作而担心,他的父母是从电视上才知道儿子这份工作的。“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去做好”——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让他感到无比欣慰。

“山大王”,胡晓春10岁的女儿这样称呼父亲。胡晓春常说错过了女儿人生中太多的“第一次”,这让他心存太多愧疚。

2018年,女儿患肺炎在医院治疗,恰逢黄山遭遇台风,胡晓春在山上心急如焚,工作也受到影响。家人却打来电话,让他留在山上不要分心,一定要全力保护迎客松!这让他感动不已,同时信心和干劲倍增。今年,胡晓春女儿十周岁生日是在山上过的,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和父亲在一起过生日。

2021年,胡晓春的父亲身患肺癌,妻子张雪红义无反顾地挑起大梁,承担起了照顾父亲的重担。得知总书记回信的消息,胡晓春的妻子无比激动:“我将以总书记的回信为动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在家里把老人和孩子照顾好,把小家庭经营好,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说起这段,胡晓春,这个钢铁般的硬汉眼角湿润了。

致敬中国好人!也把同样的敬意献给他们身后的家人!他们正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人学好人、做好人,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光和热。

愿好人一生平安!(安徽政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