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司法厅印发工作方案护航十大新兴产业发展
来源: 彭继友 袁航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 2022-09-08 15:16:21 责编:夏平

“双招双引”工作正在我省如火如荼开展。9月6日,记者获悉,为创造更优法治化营商环境,省司法厅印发《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旨在为全省“双招双引”项目落地落实提供及时、精准、高效的法律服务。

《工作方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新材料、人工智能等十大新兴产业,提出了包括完善政府立法、规范行政执法、加强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在内的十条举措。

推动十大新兴产业营商环境领域前瞻性立法,修订《安徽省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将《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安徽省知识产权保护条例》列入2022年省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坚持立改废释并举,研究建立涉十大新兴产业的法规、规章及规范性文件即时清理工作机制,及时废止和修订不合理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深化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系统梳理涉及十大新兴产业的公共政策兑现和合同协议履行问题清单,实行“受理、办理、反馈、监督”闭环运行;建立公共政策发布、解读、申报、兑现、查询、投诉一体服务平台和合同协议“全生命周期”监管平台,分类实现公共政策“即申即享”“免申即享”“限时即享”和政策资金“一键送达”。

加强提升合法性审查工作质效,严把法律关,对政府拟作出的涉及十大新兴产业的重大决策、行政行为、合同行为及其他法律事务进行法律分析,提出合法性审查意见。

规范涉十大新兴产业行政执法行为,有效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逐利”执法、机械执法、过度执法等问题。落实并拓宽涉十大新兴产业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免予处罚清单,对有关领域首次轻微违法违规行为实施容错机制。

搭建涉企矛盾纠纷化解平台,重点开展十大新兴产业相关的知识产权、劳资关系、债权债务等影响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矛盾纠纷排查调处;进一步建立健全商事、劳动争议等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建设,着力加强商会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主动介入用工风险、劳资关系等矛盾纠纷调解。

加强十大新兴产业普法宣传,聚焦企业关注的法律热点问题,对相关法律法规和公共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实施监督、效果评价,发布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引导企业合法经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健康发展。

组建十大新兴产业专项法律服务团,选拔优秀律师、公证员、仲裁员、司法鉴定人等专业人员,为十大新兴产业分别组建10个专项法律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从前期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到中期对接洽谈、项目评估,再到后期资金到位、政策兑现、项目实施,提供专业化、全方位、跟踪式全过程法律服务。

全面推行仲裁联络员制度,在十大新兴产业企业中普遍建立仲裁联络员。拓宽仲裁员聘任渠道,根据不同业务性质、矛盾纠纷解决需求,聘任十大新兴产业企业和商会人员担任仲裁员。

积极开展企业合规法律服务,研究制定《律师开展企业合规法律服务业务指引》,引导律师重点帮助企业在知识产权、数据安全、生态环境等领域依法合规生产经营,帮助企业防范化解法律风险。

建立完善行业协会间合作机制,指导省律师协会、省公证协会等与十大新兴产业协会签订法律服务战略合作协议,建立定期交流沟通工作机制。联合开展十大新兴产业法律服务人才培养项目,将法律服务人才培养纳入高级研修班计划,每年至少共同举办一次线下(或线上)交流活动。( 彭继友 袁航 安徽法制报记者 周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