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交警英模忠诚守护平安畅通群像
来源:王娅飞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 2022-09-08 15:28:20 责编:夏平

日前,省公安厅第一会议室内,一场特殊的英模事迹报告会正在举行。7位全省公安交警系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或集体代表,用朴实的语言、真挚的情感,生动讲述了他们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的日夜坚守中,冲锋在前、一心为民的先进事迹,引发强烈的情感共鸣。

榜样催人奋进,使命呼唤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公安交警这支有着光荣传统的队伍,始终牢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栉风沐雨坚守在每一个繁忙路口,警灯闪耀穿梭在每一条大街小巷,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织密织牢道路交通安全网,确保江淮大地道路平安畅通。

红绿灯下永葆初心

9月1日7点20分,在淮北市泉山路首府小学门口,滚滚车流中出现一群忙碌的身影,淮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张恒正带领同事们强化校园周边交通秩序整治,确保开学第一天孩子们的出行安全。

当天,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组织开展“畅安10号”暨“护学行动”全省集中统一行动,严查严管校车和接送学生车辆超员超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确保同学们开心上学、平安归家。

披星戴月、早出晚归,这是张恒坚守在路面一线指挥交通的第11年,他用敬业奉献书写一名新时代交通警察的无悔忠诚。

“我是党员,我先上!”“我年轻我先来!”今年3月,凤台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吃紧,接到指令后,淮南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机动大队37名队员15分钟内全员到位、集体请战。深夜10点,队员穿着全套防护服,深入疫区最中心——凤台县李冲回族乡开展转运任务,一拨又一拨,最终将400余名群众安全转运到隔离点。衣服汗透了,嗓子喊哑了,但是,没有一个人说累,也没有一个人退缩。

大战大考书写绝对忠诚、实事实干兑现铮铮誓言。全省交警部门聚警心、铸警魂,推动全警在学思践悟中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努力锻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过硬公安交警铁军。

斑马线上倾心为民

疏导指挥、查纠违法、宣传教育、事故处理……在城乡的每个路口,都有交警站立在斑马线上指挥交通的忙碌身影,都有红绿灯闪烁背后智慧交通的辛勤工作。

滁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二大队七中队指导员刘兴伟每开出一张罚单,都会耐心细致地向当事人解释清楚:处罚不是目的,更重要的是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让大家牢记遵守交通法规就是珍爱生命。他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超过3万起,没有一起因执法不当引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没有一起因执勤执法不规范、不公正而引起当事人信访、投诉。

芜湖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镜湖大队二中队辖区的劳动新村和浩成天都小区主干道停车难问题长期困扰着小区居民,居民不断通过市长热线、市民心声反映问题。得知这一情况后,中队长袁中才多次进入该小区道路进行实地踏勘,带领中队民警开展摸底问卷调查,累计散发800多份居民问卷,摸底群众对该路段停车的真实想法。最终,在住建部门和街道办事处、社区的大力支持下,该路段安装了机动车禁止停车标志牌,为两个小区的居民进出营造了畅通有序的环境。

心中装着人民,才能办成人民期盼的事。我省交警勇敢无惧、挑战自我、服务群众,永远守护在离百姓最近的地方,用不停奔走的脚步,丈量着辖区道路安全,守护着万家灯火团圆。

“车管工作做得好不好,应该由群众说了算,让群众满意是车管工作的最高目标。” 马鞍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车辆管理所把群众满意视为工作的生命线,科学合理利用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建立覆盖全市车管服务站点99家,并在市政务服务中心自助服务区建设“7×24小时不打烊车管所”,着力打造市民“家门口车管所”,力争让车驾管服务半径不超过5公里。

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七大队教导员李雳1995年从部队光荣退役后,成为我省第一家女子交警执勤班的一名路面交警,这一干就是27年。2013年,李雳在朱仙庄镇开展午季清障,结识了孤儿尹梦珂姐弟,十年来一直坚持帮扶和资助姐弟二人,时常为他们送去生活物资和学习用品,鼓励他们树立生活信心。

荧光黄里日夜坚守

山水之城池州,境内高速团雾年均3次以上路段就有17处之多,全年年均团雾发生总量约50次。面对这个“拦路虎”,池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道路交通指挥中心副主任陈广柱下定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牵头组建一支科研团队,反复奔波路面构建数据模型,主动打破部门数据壁垒,完成海量信息的收集整理,2020年12月底,全省首个“高速公路团雾感知预警系统”正式上线。系统上线以来,共预警雾情312次,在路面大队的配合下,2020年至2021年冬、春,雾情高发季节,池州境内高速未发生一起因雾情引发的亡人交通事故。

平安畅通是百姓最朴素的出行愿望。交警队伍中,一个个像陈广柱一样的科研尖兵,坚持创新赋能,从细微之处入手,从点滴小事做起,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最大限度地守护道路交通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不断为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贡献平安力量。

常住人口105万人,道路通行里程804公里,稻香楼宾馆、三里庵商圈、中国科技大学、安徽医科大学附属医院等均位于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蜀山大队辖区,由于辖区面积大、道路通行里程长,且交通状况复杂、学生群体众多,给交通管理工作带来了很多挑战。蜀山大队依托专门研发应用的交通事故智能分析及预防系统,建模分析出辖区事故“敏感点位”,为判定事故隐患风险、做好预防工作提供了强有力支撑。

大型物流批发市场交通秩序乱,一直是群众反映的重点问题,也是治理难点。为解决好这个问题,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高架桥大队副大队长杜汝达骑着单车在安徽大市场周边反复踏勘,查找乱象根源。通过推磨转圈式的乱点治理,辖区物流园、商圈周边秩序得到显著改善,事故同比下降了60%。他还创新开展“全时段+多手段”违法整治模式,相继成立了夜查小分队、机动小分队、追溯小分队,根据大数据和轨迹分析,结合舆情、警情开展针对性整治,有效地净化了道路通行环境。

警徽熠熠映初心,一片丹心铸忠诚。从酷暑到寒冬,从清晨到日暮,从繁忙的十字路口到校门口的护学岗,我省交警不畏烈日灼灼、不惧雨雪冰霜,用热血和生命守护人民群众幸福安康。(王娅飞 安徽法制报记者 李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