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交警走村入户“花式”宣传交通安全
来源:安徽公安交警在线 2022-09-20 10:31:42 责编:夏平

乡村公路相比城市道路,路幅狭窄、路况复杂。部分农民群众不良出行习惯,极易引发农村交通事故高发频发。安徽各地交警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带头践行办公室在马路上、在群众中、在第一线,广泛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大宣传大教育大警示,综合运用多种方式,推动交通安全宣传“标语上墙”“喇叭常响”“传单入户”“提醒到人”,不断提升农村地区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文明出行意识。

滁州:“美丽乡村行”常宣讲

安徽交警总队联合滁州交警走进南谯区大柳镇,开展“美丽乡村行”交通安全巡回宣讲活动。

宣教民警现场向参加活动的群众发放了宣传单页,面对面讲解交通安全知识,提醒大家在日常出行过程中遵守交通法规,进一步增强自身的交通安全意识。活动现场,民警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交通安全课,通过知识问答的形式普及交通安全常识。

安庆:交通安全公益电影放映8436场

安庆交警联动文旅部门,在全市开展“皖美送影乡村行 交通安全进万村”活动,市县同步开展。今年已在乡镇、社区广场、学校放映公益电影8436场,约96万人次观看。一块幕布,一台投影,交警宣讲员结合事故案例,让交通安全的“种子”,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在观看电影的同时,宣教民警还在现场发放宣传单页,面对面警示提醒到人。

池州:新建路宣传“敲门”中

日前,池州交警走进新318国道沿线涓桥镇七一村村委会,通过讲解日常出行安全知识、农村常见交通违法行为以及危害,引导大家日常出行时刻牢记交通安全。

针对新建道路沿线矿山企业,民警对企业管理人员、驾驶员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讲,要求大家在日常行车中养成良好的交通安全习惯,叮嘱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车辆和驾驶员日常管理。

此外,宣传民警还走进新建道路沿线村庄开展“敲门行动”,通过走村入户点对点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悬挂交通安全横幅等方式,针对交通违法行为的危害性进行详细讲解,并结合身边发生的事故案例予以警示。

黄山:“徽味”大喇叭入耳入心

黄山交警结合徽州农村地域特点和方言特色,录制各具特色的“徽味方言说交通”主题音视频,深入农村地区开展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有力提升村民守法礼让、文明出行意识,让交通安全宣传“接地气、听得懂、听得进”,入耳入脑更入心,进一步提高村民出行交通安全意识,预防和减少农村交通事故发生。

马鞍山:创意交通安全画浸润乡村

一墙一主题,一村一风景。马鞍山交警利用国、省、县道及农村公路沿线墙体,将历史文化与交通安全宣传标语创意结合,让原本的农村灰白墙增添了色彩鲜艳的卡通图画,把交通安全知识以群众喜闻乐见的画作形式上墙。

墙体标语醒目易记,让群众在欣赏农村风景之余,也把交通知识牢记心中,养成文明出行好习惯。交通安全知识上墙,开辟了新的宣传阵地,时刻为群众出行敲响安全警钟。

铜陵:标语“上墙”实现乡镇全覆盖

“骑行戴上头盔,安全一路相随”“自觉系好安全带,安全出行防意外……”这些通俗易懂、朗朗上口的标语,正在铜陵的农村地区墙面上,安安静静地“守护”群众的日常出行。

铜陵交警积极对接相关部门,全面推动交通宣传标语上墙全覆盖,先后在行政村、学校门口更新维护宣传栏270余个,在行政村路口设置警示提示牌335块、印刷墙上交通宣传标语450余条,广泛宣传“农村双违”、“酒驾醉驾”等突出违法行为,让广大交通参与者时刻做到交通安全警钟长鸣、交通文明入脑入心。

安徽省公安厅强化顶层设计,先后联合省委宣传部、省法宣办、省司法厅、省广电局、省电影局等多家单位,在全省1万多个行政村开展“农村大喇叭”进万家、“皖美送影乡村行”“拒绝酒驾”普法宣传和公益劝导等主题系列活动。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指导各地深耕细作,形成共治氛围,并持续深入推进全省农村地区交通安全大宣传大警示大教育集中行动,不断提升农村地区群众懂法守规的安全出行意识,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在全社会形成文明交通人人参与、交通文明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安徽公安交警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