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公益守护幸福“皖美”生活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 2022-09-21 16:56:49 责编:夏平

9月16日,省检察公益诉讼主题宣传展览开展。省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卫东在展览启动仪式上说:“本次主题展览既是面向社会的一次普法宣传,也是全省检察机关接受社会各界检验的一场考试。”

两大重点办案领域成效斐然

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是检察公益诉讼最重要的办案领域之一,也是办案量最大的领域。去年,我省检察机关参与办理了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立案的“南四湖”专案。针对“南四湖”流域安徽段“两河一道”的生态环境污染问题,省检察院指导宿州市、砀山县两级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8件,推动地方政府投入1.6亿余元对污染流域开展治理,促使流域生态环境得到根本好转。该案被评为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十大法律监督案例”。今年7月,省检察院给予“南四湖专案”安徽分组的3名成员记功、嘉奖奖励。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在生态环境与资源保护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7289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6150件,提起诉讼124件。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菜篮子”“米袋子”“果盘子”是事关民生的大事。食品药品安全领域是检察公益诉讼另一重点办案领域。为让违法者“痛到不敢再犯”,去年,全省检察机关共在229起消费类公益诉讼案件中,向违法行为人提出3倍或10倍惩罚性赔偿的诉请。针对多个违法行为人在市场上多次销售假冒品牌白酒的行为,滁州市人民检察院支持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提起销售假冒白酒民事公益诉讼案,同时提出3倍惩罚性赔偿共346万余元的诉讼请求,后得到法院判决支持。合肥市人民检察院针对李某某等人在淘宝等网络平台销售假冒伪劣保健品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并提出其销售额3倍即720万元的惩罚性赔偿,后得到法院判决支持。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理公益诉讼案件3020件,制发检察建议1692件,提起诉讼625件。

专项监督实现定向定点突破

为加大办案力度,全省检察机关还以开展专项活动为引领,努力守护好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2019年5月至2022年4月,全省检察机关开展了为期三年的“守护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专项检察监督活动,其中包括服务保障长江(安徽)经济带、淮河生态经济带、巢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大别山绿色发展示范区建设等5个子专项。在该专项活动期间,全省检察机关共摸排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领域侵害公共利益问题线索2453条,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公益诉讼1156件,向破坏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的企业和个人索赔损害赔偿金3.1亿余元;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4805份,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04件;督促清理、修复被占用和破坏的林地、耕地4964亩,督促治理被污染的水域面积1.29万亩,督促清除违法堆放的各类生活垃圾17.7万吨,先后有16件案件被评为国家级典型案例。在革命文物等红色资源保护以及全省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公益诉讼检察专项行动中,全省检察机关办理行政公益诉讼案件362件,发出检察建议324份,提起行政公益诉讼12件,督促有关部门对108处保护不善的革命文物进行修缮整改,对1655处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含零散烈士墓)进行迁移。

今年初,省检察院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守护“夕阳红”、守护“半边天”、助力根治欠薪、市场主体权益保护以及“空壳公司”清理等5个专项监督活动,各地可在落实好5个专项监督确立的监督重点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开展富有地方特色的“小专项”,从而在全省形成5+N系列“小专项”活动。目前,全省各级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部门正在积极行动之中,努力从公益诉讼入手,切实呵护老年人、妇女、农民工、企业家等群体的公共利益。

多方协作联动凝聚办案合力

据统计,2019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立案办理各类公益诉讼案件19963件,其中民事公益诉讼4324件,提起诉讼2295件;行政公益诉讼15639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13380件,提起诉讼247件;30多件案件入选最高人民检察院典型案例,为守护江淮大地群众的幸福皖美生活,贡献了检察机关的智慧和力量。

为凝聚办案合力,省检察院主动向省委专题汇报公益诉讼工作情况,得到多位省委领导肯定。2020年11月,省检察院积极推动省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为我省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健康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除此之外,省检察院还与省林长办、省河长办、省自然资源厅、省审计厅等部门签署协作意见,为公益诉讼协作搭建平台。为推动区域生态环境系统治理,我省检察机关还根据地域生态环境特点和检察工作实际,与苏、浙、鲁、豫等省检察机关建立公益诉讼跨省际区域协作机制20余个,就长江、淮河、新安江、滁河、洪泽湖、石臼湖等跨省际水域断面保护形成长效机制,明确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办案协作、交流学习等工作举措。

为提升办案能力,我省检察机关积极向科技和“外脑”借力。目前,省检察院和各市级院已统一建成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室,实现对空气、水、土壤、噪声污染的快速检测,同时充分融合信息化技术,实现现场检验与本地指挥的实时数据传输,公益诉讼调查取证能力进一步提升。2021年5月,集案件线索挖掘、办案知识检索、远程指挥督导、管理决策支撑等一体化的“智慧公益诉讼平台”上线运行,为公益诉讼检察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平台运行以来已为公益诉讼提供初步线索38000余条。(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