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规范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
来源:滁州司法 2022-09-30 11:29:03 责编:于迟

为制止和纠正违法或者不当的行政执法行为,加强行政执法监督,促进依法行政,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日前,由滁州市司法局起草并以市政府名义出台《滁州市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处理办法》。

该《办法》的出台有利于畅通举报投诉渠道,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一是明确受理主体。坚持属地管理原则,由市、县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受理、处理工作,市、县人民政府司法行政机关具体负责。二是明确受理范围。该《办法》规定,行政执法机关存在不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超越法定职权实施行政执法行为、违反法定程序、没有执法资格或持无效执法证件进行行政执法活动、行政执法人员执法时不依法出示执法证件、违法事实认定不清,处理结果显失公平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进行投诉举报。三是明确处理程序。《办法》对立案程序、回避程序、管辖程序、保密制度以及亮证执法制度都进行了相关规定。对符合本办法规定的行政执法投诉举报,应当自立案受理之日起三十日内作出处理决定。(滁州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