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蓝”捍卫英烈荣光
来源:徐丹 2022-09-30 15:48:41 责编:于迟

近年来,蚌埠市检察机关持续加强英雄烈士保护领域公益诉讼工作,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协同推进烈士纪念设施和革命文物的保护工作。在第九个“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蚌埠市、县两级检察院积极开展相关纪念活动。

 

2021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9件,制发诉前检察建议7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县级及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全面提升蚌埠市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通过磋商、检察建议、提起诉讼等,督促职能部门规范整修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散葬烈士墓248处。

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

固镇县检察院在开展“弘扬革命文化  传承红色基因”英烈保护公益诉讼专项活动中,该县湖沟镇于河头村80多岁的退伍老兵于某某等向检察机关反映,当年淮海战役南坪集阻击战,解放军转战经该村时,在该村短暂修整,其中三十余名战士因伤势过重牺牲,被就近安葬,并立有木质的墓碑,因年久失修,木碑已经不在,战士们的埋葬地点也被村民开荒,希望政府部门为这些无名烈士修碑纪念。固镇县检察院将该情况向该县退役军人事务管理局反馈。经核查,2021年8月,湖沟镇于河头无名烈士被予以认证,纪念设施也已修建完成。

红色基因永相传

五河县检察院与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烈士陵园扩建项目等红色资源保护以及零散烈士纪念设施公益保护专项行动,通过联合调查、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有关部门对80余处烈士纪念设施(含零散烈士墓)进行迁移或就地保护,推动政府投入1500万元对五河县烈士陵园旧址进行扩建改造,并建造五河烈士纪念馆。

“英烈”归队集中管护

扎实开展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专项行动,全市两级检察院深入田间地头勘查、走访座谈,通过联合督导等方式,全面摸排英烈设施情况,按照“应迁尽迁、集中管护”的要求,本着尊重当地风俗和烈属意愿的原则,入户宣传征求烈属意见,成功促成五河、怀远、淮上、龙子湖等地集中迁葬零散烈士墓82座,固镇县完成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任桥村烈士墓整修工作。

下一步,该市检察机关将进一步加强与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的沟通协作,及时跟进监督,加大对零散烈士墓的巡查频次,共同做好就地保护的零散烈士墓的维修和改建工作,全面提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强化英烈保护工作的宣传力度,推动全社会尊崇英烈、捍卫英烈、学习英烈。(徐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