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开军调研督导合肥法院审判执行及年底立案工作
来源: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 2022-11-14 15:09:24 责编:聂静洁

近日,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开军到合肥法院调研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重大部署,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检验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效。

▲调研蜀山区法院

调研期间,董开军实地察看了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综合送达中心、执行110值班室、智能中间库等办公办案场所和肥西县人民法院山南人民法庭;与当事人、法院干警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审判执行、涉诉信访、司法辅助事务以及无纸化办案工作推进情况;召开座谈会,听取合肥两级法院审判执行工作情况汇报。

▲召开座谈会

董开军指出,今年以来,合肥两级法院扎实推进“五项重点工作”,持续巩固提升审判执行质效,诉讼服务、执法办案、法庭建设等工作取得了新进步,队伍建设呈现出新气象,为合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董开军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法院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抓好执法办案主责主业,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审判执行工作任务。要增强“省会城市法院”意识,发挥好“头雁效应”,抓紧抓好审判执行质效巩固提升,为全省法院在全国法院争先进位作出应有的贡献。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严格落实立案登记制要求,特别是要认真抓好年底立案工作,坚决防止年底“立案难”问题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诉权。要加强诉源治理,健全多元解纷机制,积极发挥人民法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切实从源头上化解矛盾纠纷,有效缓解“人案矛盾”。要持续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正确认识和看待人民法院审判执行指标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用,严格依法公正办案,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执法办案工作,切实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扎实推动法院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更大进步。

▲调研肥西县人民法院山南法庭

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王章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王晓东等参加调研或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