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治理看湖州 多元融合“浙”里先行
来源:尤忠祥 李小平 2022-11-16 10:38:50 责编:聂静洁

浙江省湖州市地处长三角中心区域,是一座有着2300多年历史的江南古城,现辖三区三县,总面积5820平方公里,总人口340.7万。辖区内民营经济发达,流动人口众多,社情民意复杂,社会治理任务繁重。

11月10日至11日,“学习贯彻二十大、市域治理看湖州”媒体采风团走进湖州。期间,安徽法制报记者深入一线,面对面聆听工作人员讲述关于基层治理的鲜活故事,用脚步探寻湖州社会治理的创新实践。

先行示范 擦亮湖州治理名片

走在湖州市织里镇义皋古村的老街上,尽是廊屋桥梁、溪水潺潺,跟随工作人员的脚步,记者来到湖州市水生态法治展示馆,了解湖州依法治水的历史以及水文化和法文化内涵,作为文化建设、法治宣传、警示教育、生态修复的新窗口,不断擦亮“在湖州看见美丽中国”金名片。

在南浔的家风传承馆,“德治”为市域社会治理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该馆通过立家规、传家训、扬家风,推动乡风、企风、校风、政风建设。在安吉上墅乡的刘家塘村师说馆,“导师帮带制”成为燎原在湖州大地的基层治理创新举措,“师带徒、育良才,徒成师、代代传”在全市上下蔚然成风。

 此外,浙江省首家平安实训基地落户湖州,基地内18个实训体验区真实还原基层平安创建工作实情,让记者一站式体验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平安监管工作。

多元融合 提升湖州治理能效

走访中,记者在安吉县矛调中心了解到,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让基层社会问题矛盾纠纷的化解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地。

“安吉经验”是湖州市基层治理数字化改革的一个缩影。在南浔镇综合行政执法大队,记者看到综合执法、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在此都设有工位,依托“一支队伍管执法”的联合执法模式,妥善解决了交叉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执法“痛点”,极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在德清县康乾街道,建筑工地综治工作站通过“画网格的方式”,将工作站打造成基层治理的“平安前哨”。依托网格工作室、矛盾调解室、综合服务室等平台,对建筑工人进行全流程服务。

创新变革 打造湖州数字样本

在湖州,智慧治理可谓无处不在。吴兴区八里店镇三合片区党群服务中心打造的“数感三合”一体化综合治理平台,让片区基层治理高质高效“看得见”。长兴县龙山街道齐北未来社区的数字化智慧驾驶舱的可视化大屏,让社区治理、服务、数字社区等信息一目了然。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的“图腾、龙腾”码,扫一扫即可享受线上旅游咨询、投诉维权等服务。

“从一张图知晓景区全域情况,到一张图指挥人员调配,再到一张图推动景区治理。通过‘未来景区·安心玩’,真正以科技代替人力,实现了对景区的智慧化管理。”太湖图影旅游度假区党工委副书记叶先君介绍。

 此外,德清县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数字化手段,共享多源平台数据,建立工程渣土“一件事”多跨场景应用,利用AI技术(数据挖掘、视频识别),实现渣土车实时监测预警,为重点监管、精准执法和科学施策提供支撑。

近年来,湖州市先行示范、数字赋能,持续推进全市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造了全国领先的“湖州样板”。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把湖州全面均衡的发展优势、基础扎实的治理优势,不断转化为市域治理现代化的工作优势,努力打造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示范城市,进一步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湖州市委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梅旗华表示。(曹凯琳 郭晓燕 安徽法制报记者 尤忠祥 李小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