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桥经验”的“石桥实践”
来源:刘志文 吴黎明 尚冬萍 2022-11-18 11:14:03 责编:聂静洁

在安徽省当涂县石桥镇,越来越多的居民发现,家门口换上了崭新的门牌,乍一看和原来的门牌没什么区别,但在蓝底白字的门牌上,多出了一个二维码。

“用一个二维码门牌打通警民联系通道,扫码即可享受便民服务。”11月14日下午,当涂县公安局石桥派出所所长徐爽介绍该所正在推广的“二维码门牌”,“多项政务和公共服务‘一键办理’,包括水电费缴费功能。”

方寸虽小,格局却大。去年10月,石桥派出所被省公安厅命名为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石桥镇以派出所为主体,积极探索“石桥实践”,让“枫桥经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切实做到多元化解矛盾、全时空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全力打造“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的基层社会治理新模式。

构建矛盾化解新模式 实现纠纷调解“零延迟”

石桥镇团林村村民刘某和杨某两家的院子相邻,今年3月份,刘某家的4只小鸡被杨某家的小狗咬死。刘某便将被咬死的小鸡扔进了杨某家院内,并要求其赔偿。杨某称自己家的狗用绳子拴着,不可能出去咬死小鸡。双方因此大吵并发生拉扯,矛盾逐渐激化。

调解中,民警第一时间前往双方家中了解情况,走访周围邻居听取意见,并联系村干部与村民一同参与到调解当中。经过多次调解,在村干部与村民的见证下,最终双方当事人互谅互让握手言和,为这起邻里纠纷画上句号。

“在参考‘枫桥经验’有效做法的基础上,我们成立了一个由派出所、司法、法庭、市容、工商等组成的大调解组织机构,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徐爽说,全镇各方力量组织起来,汇聚民智民力,有效提升了矛盾纠纷源头防范和化解能力。

该镇推广警企、警校、警医、警银等平安共建机制,成立以“中国好人”周继祥命名的“老周工作室”,变传统“坐等”为主动“排查”,由调解员主动上门调解,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老周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先后接待群众来访900余批次,受理纠纷464起,调处成功率达100%。

打造群防群治新机制 实现治安防控“零盲区”

9月16日上午10时,石桥派出所接到县局反诈中心高危预警指令,石桥镇辖区一名群众正在遭遇电信网络诈骗。值班民警立即进行信息研判,并电话告知当事人,切勿向对方转账,同时迅速赶往当事人家中。

经了解,当天上午王女士接到一个自称是公安民警的电话,对方称王女士的银行卡被用于网络诈骗,因涉案要求王女士配合调查。在对方的诱导下,王女士向对方提供了自己的银行账户信息。由于石桥派出所民警及时赶到,成功阻止了这起电信诈骗。

“真的十分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及时赶到,我就被骗了……”王女士一边听民警讲解反电诈知识,一边下载注册了“国家反诈中心”APP。

石桥镇“F风暴先锋队”是一个群防群治新组织,利用宣传小喇叭等功能,常态化开展“走街串巷、爬楼下田”式精准反诈宣防。

“我们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全力维护社会治安持续稳定。”石桥派出所教导员陶添虎介绍,该所还组建了“电骑先锋队”,打造全天候、全方位、全领域巡逻防控网络;成立义警工作站,打造了一支能与专业防控力量有机结合、优势互补的民间快速反应队伍,以群防群治实现治安防控“零盲区”。

创新政务服务新举措 实现服务群众“零距离”

“原本以为难以解决,没想到只跑一趟就办好了,你们这个窗口,不仅办得快,还办得好。”日前,在石桥派出所综合服务大厅,石桥镇黎明村村民夏先生对工作人员连声致谢。原来,夏先生孩子的户口一直落在夏先生的弟弟户下。现在孩子长大了,想要将自己的户口变更到夏先生户下。

了解情况后,民警来到黎明村,向村委会工作人员了解情况。经过一番详细调查,民警开具了相关户籍证明,解决了夏先生的难题。

这只是“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石桥派出所紧紧围绕群众需求,建立“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机制,将警务工作融入微信群中,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

“警官,我家门口被一辆面包车堵住了,能不能帮忙让司机挪车?”9月20日18时许,石桥派出所民警戴伟伟在警民议事厅群内接到群众求助信息后,第一时间进行协调,15分钟内帮助群众解决问题。

目前,石桥派出所17个“网上警民议事厅群”已达8000余人,围绕7项功能开展推送安全提示信息、化解辖区内矛盾纠纷、便民服务群众、引导网上办理公安业务等,把“网上警民议事厅”建设成为深受群众欢迎的平安群、群众每天都离不开的放心群,积极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网络版、创新版。(刘志文 吴黎明 尚冬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