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交警“智慧警务站” 便民提效有“学问”
来源:袁伟 2022-12-13 18:55:53 责编:齐晓迪

近年来,作为合肥市快速发展区域之一的新站高新区,经济建设不断东移,常住人口持续增加,迎来爆发式发展。为了给辖区群众营造一个安全、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不断提高服务群众效能,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新站大队根据辖区实际交通特点,结合“网格化管理”勤务机制,新建一体化交警“智慧警务站”,进一步加强效能建设,确保服务群众便捷化,交通管理精细化,警情处置及时化,全力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

创新道路交管工作“新举措”

新建成的交警“智慧警务站”紧邻新站高新区高教基地,位于新站高新区大众路与淮海大道交口东南角,地铁三号线“职教城东”站以东100米,每逢周末和节假日前后,周边车流量巨大,并且周末经常性开展各类考试,给道路交通带来很大的压力。交警通过交警智慧警务站的实时监控进行视频巡查,可以及时发现拥堵路口路段,利用信号灯控制系统调整信号灯配时,并同步安排警力到达现场进行疏导,有力保障了高教基地道路交通安全有序。

警务站严格按照“谁先接警、谁先受理”的原则,严格执行“首接必处”制度,切实做到“三快”,即:快速接警、快速反应,快速处警。同时,大队依托“网格化”勤务机制,以“智慧警务站”为中心向周边延伸,带动磨店社区、瑶海社区共计80.98平方公里区域,实行“定点值守、就近处置”“巡处合一、动静结合”的执勤方式,创新道路交通管理工作新举措。全面落实24小时人员不间断工作制度,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确保高效处理各种警情,有效保障辖区道路交通秩序安全平稳。

推动新型警务模式“快赔群”

对于轻微交通事故,交警新站大队以“智慧警务站”为试点,大力推进“警保联动”新模式,进一步简化事故处理理赔手续,推进事故快速定责、网上定损理赔,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当路面发生轻微事故后,执勤警力立即对事故现场、碰撞部位、双方驾驶员证件拍照、上传到“快赔群”,指引当事人到警务站处理,并引导事故车辆迅速撤离现场,减少出警环节,缩短处置时间。

截至目前,已有2家保险公司入驻警务站,待“警保联动”新型勤务模式正式投入使用后,交警新站大队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快速、高效的交通事故快处快赔服务,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推进政务下沉便民“服务圈”

该“智慧警务站”占地面积约为60平方米,分为接待群众区、内部工作区、休息备勤区和卫生区,为全新一体化科技智能警务站。不仅为执勤民辅警休整补给提供了方便,还接入了公安网、智能网和互联网,掌握实时信息、动态,同时深入开展“放管服”体制改革,把涉及民生服务的事项下沉到警务站内,方便群众就近处理交通违法行为非现场处罚、查询个人驾驶证信息、办理其他简单、快捷的交管业务等,着力打造辐射周边群众家门口的“便民服务圈”,破解“最后一公里”难题,让群众办事的体验感更好、幸福感更高。

打造交通安全宣传“主阵地”

随着新站高新区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短短数10年间辖区高教基地陆续集中了安徽中医药大学、安徽农业大学经济技术学院、安徽艺术学院等大中专院校20所,在校学生近20万人,形成了庞大的学生群体。

为有效预防和压降涉及师生的道路交通事故,交警新站大队破旧立新,开创新型交通安全宣传模式,结合“百校万生”“进千家入万户”交通志愿服务项目,在“智慧警务站”建立交通安全宣传教育阵地,采取“交警队+学校+群众”三方联动的宣传模式,定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活动,不断增强群众交通安全意识,拓宽交通安全教育面,更好地教育广大交通参与者树立良好的交通安全意识。(袁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