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法治土壤 优化发展生态——安徽以高质量法治建设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法治日报记者 李光明 2023-01-04 15:25:41 责编:聂静洁

近日,继在2022年11月全国工商联发布的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主要调查结论中位居全国第8位后,安徽省法治环境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调查结果中得分大幅提升,排名从第20位跃升至第3位,受到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和省长王清宪肯定。郑栅洁指出,营商环境及其中的法治环境排名依次大幅度前移,走在前列,体现了“一改两为(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的成效、干部作风的转变、全省环境的改善,应予充分肯定。

过去一年,安徽省司法厅紧扣“双招双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等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全面贯彻落实“一改两为”等部署要求,大力实施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从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环节综合施策,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护航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推动全省行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达到100%、全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澎湃动能。”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副主任、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说,全省以建设更高水平、更高质量法治安徽为主轴,扎实推进依法行政,持续优化政务服务环境,严格规范行政行为,主动适应市场主体法治需求,不断完善法律服务结构,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精准服务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

长鑫存储晶圆制造基地项目是安徽省单体投资最大的工业项目,总投资约1500亿元。该项目的落地,让国内DRAM(动态随机存取内存)产业实现了从0到1的突破,使合肥成功跻身全国少数几个芯片自主制造基地之一。

作为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产业,集成电路产业投资体量大、回报周期长,能否投、怎么投,一度让合肥产投集团举棋不定。针对这一情况,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组建专业团队,对重大无先例问题反复推演和探讨,综合考虑法律、财务、税务等因素,开创性设计双主体项目模式,提供了令各方满意的投资与融资方案,为国产半导体行业发展探索出全新法律服务模式。

“合肥产投集团近年来主攻产业链核心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通过投资加招商的股权投资模式,投资众多产业项目,我们专业律师团队为这些项目提供强力法律支持。”安徽天禾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全国律协副会长蒋敏说。

为更好服务新兴产业发展,2022年9月,安徽省司法厅发布《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服务保障十大新兴产业发展工作方案》,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数字创意、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和节能环保、绿色食品、生命健康、智能家电、新材料、人工智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从全省遴选律师、公证员、司法鉴定人员、仲裁员和破产管理从业人员等240名法律服务人员组建10个专项法律服务团,提供专业化、全方位、跟踪式贴身保障和沿途服务,护航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坚持以市场主体评价和感受为第一衡量标准,聚焦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从前期资源整合、信息共享,到中期对接洽谈、项目评估,再到后期资金到位、政策兑现、项目实施,从企业法治环境优化、风险防范化解、提质扩量增效等方面提供精准法律指引和法律服务,切实提升市场主体的获得感与满意度。”安徽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孔胜说。

形成集聚效应推进供给一体化

某连锁药店拖欠安徽广和中药股份有限公司大量货款,且后期订单大幅减少。北京京师(亳州)律师事务所律师黄伟在对该企业进行“法治体检”时认为,某连锁药店行为不正常,应该尽快催收货款。果然,在此后催收过程中,某连锁药店以各种理由推脱付款,黄伟果断建议起诉并申请财产保全,最终帮助企业收回近百万元货款。

近年来,安徽省司法厅不断对“法治体检”进行扩面提档,已经覆盖各类企业。2022年以来,围绕省委“一改两为”部署要求,结合“访企解难”活动,安徽司法行政系统进一步深化“法治体检”,积极探索法律为企服务新路径,开展了“法律服务进万企”主题帮扶活动,以市、省直管县(市)为单位,建立完善律师与企业结对联系制度,为企业开展法律政策宣讲和法律培训,提供“点对点”精准服务。

“‘法治体检’围绕法治环境保障、公司治理结构、风险防范化解等方面内容查找企业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对症下药开具‘处方’,推动完善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促进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维权。”安徽省律师协会秘书长刘和兴介绍说,除组建“安徽十大新兴产业法律服务团”,安徽律师还聚焦世界制造业大会、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合肥高新技术产业项目资本对接会等重大经贸活动,组建专门法律服务团,全程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践诺诚信营造法治化发展生态

一家科技公司在某星级旅游酒店开设无人超市零售食品,因没有食品经营许可证被市场监管部门处以5万元罚款。复议机关在案件审理中发现,无人超市符合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分类标准,符合《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有关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按照鼓励创新的原则,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的规定。此后,在复议机关的推动下,市场监管部门减轻了对科技公司的处罚,让企业重拾发展新业态信心。

一个案件就是一次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生动教材。同样,当一次被告,胜过十次法治教育。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案件中“告官不见官”现象,2021年以来,安徽省大力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明确规定行政机关负责人要在行政诉讼中“应出尽出”,出庭、出声、出解,直接倾听人民群众呼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率100%。

“当前仍有部分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过程中存在重管理轻服务、重监督轻保护的惯性思维,很少考虑案件对企业的影响和带来的社会效果,直接影响了营商环境。”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处长桂勇说,组织开展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行政复议纠错和一审败诉行政案件,推动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是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要手段,有助于强化领导干部依法行政意识、规范行政决策和执法、建立多元化纠纷解决体系、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提高依法行政能力水平。

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是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一道难题。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2021年,省委依法治省办在芜湖市试点开展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解决329个历史遗留问题,兑现资金9.09亿元,同时兑现专项行动期间资金5.66亿元,没有发生新的增量。2022年4月,安徽省委依法治省办在全省推广芜湖市试点经验,推动公共政策和有关合同协议依法主动及时全面兑现或履行。

“公共政策作为对公共资源的权威性分配,是政府与公众之间的行为契约,打造法治政府、诚信政府,就要‘说话算数’,政府要有诺必行。”姜明说,全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打造法治政府的重要路径,把持续打造优质政务服务环境作为筑巢引凤的有效手段,法治政府建设不断换挡提速,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效应叠加,通过务实的硬措施,打造最优的软环境。(法治日报记者 李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