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路桥:唱响“交通强国”的路桥赞歌
来源:朱生才 刘悦 2023-01-17 17:53:36 责编:黄河

32496字的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全国上下引发如火如荼的热评热议。对于如何学深悟透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交通建设者有着自己的答案。连日来,作为安徽省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专业从事公路桥梁和市政工程施工的国有龙头企业和省国资委首批深化改革创新发展试点单位,安徽路桥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高质量发展新要求,将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与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数字中国一体推进,在新征程中奋力壮大自身、展现新作为,以专业的技术、雄厚的实力为中国广阔土地的建设奉献力量。

作为交通建设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要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战略中找准各项工作聚焦聚力的攻坚方向,在过去十年建设的伟大变革和成就中树立信心、不忘初心,在未来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主动作为、牢记使命,为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交通智慧和力量。

作为安徽省交通建设领域先遣队的安徽路桥公司,自成立以来,累计参与施工高速公路超2700多公里、特大桥梁400多座、隧道长度50多公里、公路里程3600多公里以及大型市政工程200多项,并成为最早进入城市轨道建设市场的安徽省属企业。十年里,一座座经过岁月洗礼的精品工程是交通强国建设的有力见证,而新一代建设者能参与对她的翻新和改造则是一次觅见初心的难得情缘,在历史与今天的交汇中,在错位施工的对话中,让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焕发出新的光芒。而在安徽路桥,正有着这样一份难得的“路桥情缘”。

提起安徽高速公路史,不能不提合宁高速。这条连接合肥、滁州、南京的重要通道,是安徽省第一条高速公路。从改革开放之初的新建到近年来“四改八”的改扩建,安徽路桥亲历着合宁高速从“新生”到“蜕变”的全过程。

2021年7月,在合宁高速改扩建工程滁河大桥老桥拆除的施工现场,大桥护栏上的一块老旧碑牌吸引了项目负责人葛双宏的目光,上面赫然写着:“1992年7月安徽路桥公司承建”。这一行字顿时让葛双宏陷入沉思,“三十年前新建,三十年后改扩建,又两次收官‘最后一公里’,合宁高速和滁河大桥注定与安徽路桥缘分非凡。”

2022年6月30日,合宁高速改扩建滁河大桥项目顺利实现通车,为合肥、滁州地区快速融入长三角提供了坚实的交通保障。老桥碑也与新桥碑一起重新镶嵌在了新滁河大桥的护栏上,“1992年7月”与“2022年7月”,这份时空变迁昭示着路桥精神将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建设的新征程中始终生生不息。同样,在安徽路桥马鞍山S247(围乌路)改建工程、宁洛高速公路明光至蚌埠段改扩建工程等项目,路桥人正在如火如荼推进项目建设,以昂扬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加快推进交通强国建设和长三角交通一体化的强大动力。

从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交通强国,到党中央、国务院印发《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再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一系列重大决策,为交通强国擘画了宏伟蓝图、注入了强大动力,也赋予了路桥人新的使命与任务。

安徽路桥公司以及每一位路桥人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新征程中勇当开路先锋,以更加昂扬的奋斗姿态和精神状态高质量推进美好安徽建设,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路桥力量,唱响路桥赞歌。(朱生才 刘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