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刘超 2023-01-30 10:09:55 责编:聂静洁

▲2022年11月1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在淮南市田家庵区洞山街道黎明社区 调研网格化管理工作。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 罪、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 坚”之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切实解决群众急 难愁盼……韶华如飞,大道如砥,2022年,全省政 法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思想为指导,深学笃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守正创 新,担当作为,交出了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的 高分答卷。

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2022年1月6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 声在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公开接待信访群众。半 天时间,张韵声接待了 31 批 39 名信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诉求并做好记录,不时询问现场有关部门意见,会商研究解决方案,确定责任部门和解决 时限,确保群众对处理结果满意。

2022年12月5日,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 书记张韵声再次赴亳州市开展接访下访。在蒙城县县委党校,张韵声一行现场接访群众131批163 人次,对群众反映的涉法涉诉、征地拆迁、劳动保 障等问题,详细了解相关情况,与市县负责同志认真研究、积极回应。

过去一年,全省政法机关凝心聚力,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生动诠释了“接访不走过场、写信真管用”的政法实践。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 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 民心的重要工作。为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省委政法委出台《安徽省委政法委机关信访 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每周一调度、每月一报告,有效推进机关信访工作落实落细。

群众需要什么,就全力提供什么。

“希望这笔司法救助金能够帮助你渡过眼下的难关……”不久前,黄山市、屯溪区两级检察机 关的检察官来到申请人林某某家中,将联合救助 的 14.5 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林某某手中,让 这个失去至亲的家庭感受到凛冬中的一缕温暖。 林某某的妻子何某某此前身患白血病。患病期间,犯罪嫌疑人吴某某、康某某为牟取非法利益,向其推销所谓的“保健品”,承诺所售产品具有治疗、治愈疾病的效果,鼓动林某某的妻子用所谓的 “保健品”代替药品并放弃治疗。林某某妻子误信 后导致病情加重,最终离世。因为治疗,林某某家 中所有积蓄被花完,还欠下十余万元债务。

 了解到林某某家庭的困难后,检察机关主动作为,一边引导其申请国家司法救助,一边主动前往林某某住地及村委会调查核实。综合考虑申请 人实际困难,检察机关迅速开展司法救助,有效缓解了申请人家庭的生活困难,让群众切实感受到 司法人文关怀。

群众烦心什么,就用心解决什么。

因房产证上家庭住址模糊,合肥市民陈先生本以为事情进入死胡同,不想一个“办不成”反映 窗口雪中送炭,助他柳暗花明,孩子身份证得以成 功办理。小小的“办不成”反映窗口,关涉群众心 头大事,对接便民利民。这样的窗口,在我省各地 已经“遍地开花”。

通过“办不成”反映窗口,我省公安机关进一 步畅通了民意反映渠道,通过收集、分析窗口受理 的“办不成”反映事项,能够精准掌握群众办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和堵点,尤其是对于群众反映较 多的共性“疑难杂症”事项,建立“问题清零”机制, 逐项剖析、对症下药,着力从制度层面进行改进和 优化,不断梳解公安政务服务领域的“肠梗阻”,破除阻碍群众“办成事”的隐形“壁垒”。

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没想到现在办证这么方便,警察真是太敬业、太贴心了!”2022年9月23日,滁州的一家科技 公司负责人单女士来到定远县公安局炉东派出 所,前后没花到半个小时,就把危化品准购和运输 通行证给办好了。惊喜之余,单女士对民警的办事效率竖起了大拇指。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2022年,我省政法机关大力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通过出台制度措施、优化服务水平、强化服务监督等“实打实”的举 措,努力为企业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助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对企业来说,好的法治环境,意味着市场规则公正透明、发展有稳定的预期,比给什么优惠政策都强。为此,省司法厅牵头组织开展了全 省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推动全省行 政机关负责人行政诉讼出庭应诉达到100%、全 省违法行政行为集中整治等专项行动,推动行政机关规范行政行为、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2022 年4月,省委依法治省办印发了《安徽省依法推进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全省 各地各部门迅速成立工作专班,主动收集各方意见,全面起底历史问题。

安徽高院先后出台《关于为优化营商环境提 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和《贯彻落实〈关于创 建一流营商环境的意见〉有关政策措施及分工方案》等制度文件,确保各项司法服务保障措施落实落细。深化破产审判机制改革,在降低成本、提质增效上精准发力。大力推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和快速审理机制,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加快破产案件 审理助力创建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活动”。开展“江淮风暴”执行攻坚优化营商环境之夏季行动,创新开展的“执行110”工作机制被最高人民法院推介,不断擦亮安徽法院执行品牌。同时,全省法院加大对拖欠企业债务、涉党政机关、涉民生(涉农民工工资)、涉疫情防控、涉黑恶财产、有财产长期未 实结等六类重点案件的执行力度,及时兑现胜诉 企业合法权益。

全省检察机关将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 境作为“一把手”工程,创新建立“企业家约见检察长”制度,进一步畅通企业家表达法治需求渠道,也为检察机关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开辟了新路径。成立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出台《关于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助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的实施办法》;同时,持续保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的高压态势。

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整治超权限、超范围、超数额、超时限查封、扣押、冻结,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侵害企业合法权利问题,切实保障企业合法群益;开展涉经济犯罪“挂案”专项清理,全面排查、清理近5年来全省经侦部门涉经济犯罪“挂案”,推动解决市场主体反映突出的立而不侦、压 案不查、久拖不决,以及保而不侦、以保代侦等问 题,助推民营企业减负解困、轻装前行。

基层治理趟出“安徽经验”

“进出村庄的道路狭窄,我在河边砌石拓宽 道路,合法吗?”“经村委会同意,在堤塘边的宅基地建房、堆杂物,可以吗?”2022年5月5日傍晚, 石台县塔坑村“百姓评理说事点”里,灯火通明。 忙碌了一天的村民,三三两两聚在这里,就着村 法律顾问刚普及《水法》的热乎劲,你问我答,好不热闹。

话越说越明,理越辩越清,“百姓评理说事点”已成为我省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式的一个缩影。过去一年,全省各地政法机关通过丰富社会矛盾调处化解综合机制,把大量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 解决在诉讼前。

安徽高院召开3次全省法院诉源治理分析点评会,实地督导案件大市法院、诉源治理成效落后法院,向43家法院发出56份工作提示函,一体推进全省诉源治理工作。安庆中院开展全市诉源治理 示范法院争创活动,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件下降17.23%,位居全省首位;蜀山法院拓宽类型化专业调解室,提升矛调中心纠纷化解能力,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件下降7.39%;南谯法院引入商会、金融等专业化诉前调解团队,推进诉前联调与多元化纠纷 解决机制深度融合,一审民事行政新收案件下降 6.14%。据统计,截至2022年12月31日,全省法院诉前调解案件773721件,同比增长98.14%;诉前调解成功案件624778件,同比增长159.51%。

全省法院邀请1728家行业性、专业性调解组织入驻法院诉讼服务中心,113家法院诉讼服务中心设立婚姻家庭、物业纠纷、劳动争议等专业化类型化的调解工作室,覆盖金融消费、知识产权、民营企业等20多个行业领域。9772名调解员、1511家调解组织入驻调解平台,推进发展在线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2022年2月9日,省委政法委召开贯彻落实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动员部署会。

▲2022年12月9日,省委常委、秘书长、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在蒙城县接访。

▲2022年2月18日,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赴马鞍山市开展“新春访 万企、助力解难题”活动。

在安徽,社会治理不断深入且亮点频现,更重要的是将一条主线贯穿始终,那就是发挥群众智慧,凝聚各方力量,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在新安江畔的歙县深渡镇大茂社区,有一个以个人名字命名的综治工作室——“姚顺武综治工作室”。负责人姚顺武是大茂社区党总支书记、全国人大代表,在群众中拥有良好口碑, 是当地乡贤中的优秀代表。老百姓遇到什么大事小情,总想到找他,大家亲切地称他为“24 小时不打烊书记”。 目前,工作室提档升级,已经逐渐形成 “人大代表+综治、法院、检察、公安、司法行政”的“1+5”工作格局,履行纠纷化解、信访接待等职责。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米”, 是连接千家万户的“毛细血管”。位于合肥市新站高新区的香江社居党委趟 出一条“党建+志愿服务”的创新路径, 激发党员群众参与志愿服务热情,营造出“幸福社区 志愿有我”的浓厚氛 围。香江社居党委将辖区内114栋住 宅科学划分为 12 个网格,将党组织设置与网格化管理相融合,建立起 “小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党员服务楼栋”的党组织全覆盖模式。同时,在网格化的基础上,实施“楼栋英才”工程,把辖区内登记的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具备特长专业 人才等600余人,吸纳到网格志愿服务小组,根据各自兴趣特长认领志愿服务岗位,以开展“左邻右舍 互帮互助”为依托,锚定志愿服务目标, 将群众需求作为志愿服务项目设计的出发点。

如今,在安徽,随着安庆“六尺 巷调解法”、淮南“老娘舅”、黄山 “作退一步想”等一个个共建共治共享的政法调解经验不断涌现,“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 治理共同体正加快形成。

平安建设稳步前行

平安,民之所盼、发展之基。百姓看平安,关键看治安。过去 一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打击防范养 老诈骗、打击电信诈骗、预防未成年 人违法犯罪……一系列行动在全省次第展开。

什么犯罪突出就重点打击什么。2022年4月8日全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启动,为贯彻落实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省委主要领导先后13次作出批示,亲自指挥调度重大案件办理。省专项办会同各成员单位坚持依法打击、整治规范、宣传教育“三箭齐发”,先后召开部署会、推进会、攻坚会、专题调度会、总结会,对6个行业主管部门进行调研指导, 对16个地市开展3轮督导和交叉互 检。经过全省上下合力推动,专项行动取得明显成效,我省专项行动工作成效位列全国第一方阵,全国专项办会议4次肯定我省工作、工作简报20次刊载我省经验做法。专项行动群众满意率程度指数达到96.55%。

铁腕重拳,战果丰硕。自专项行动开展至去年12月底,全省共立案侦办养老诈骗刑事案件619起,破获刑事案件812起,打掉犯罪团伙14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05名。追赃挽损13.72亿元 , 追赃挽损率为35.34%,高于全国 30.9%的平均水平。全国专项办挂牌督办的5起案件和省专项办挂牌督办的9起案件全部侦破。专项行动期间,全省批准逮捕202 人,提起公诉479人;一审判决 案件49起253人,二审判决19起89人,全省养老诈骗案件重刑率达12%。

为保证专项行动长效常治,各地 各有关部门坚持边打边建,制定出台防范惩治养老诈骗地方性法规1个、 规范性文件76个、行业标准规范27个,全省政法机关发出“三书一函”414份,相关法律政策、管理制度、行业标准更加完善,行业监管水平不断提高。

针对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网络诈骗,全省政法机关不断发起雷霆攻 势。全年实现“两降两升”目标任务,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损失同比分别下 降8.64%、3.97%;破获本地案件、抓获人员同比分别上升19.40% 、126.19%。成功拦截涉诈偷渡境外人员172人、劝返滞留境外人员70人、研判滞留境外人员348人,滞留境外涉诈人员总数减少 71.5%,全省没有被国务院联席办通报的重点地区。

过去一年,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 进入第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 织犯罪法》颁布实施,全省政法机关厉兵秣马、持续发力,保持对黑恶犯罪的高压态势。围绕重点涉黑涉恶线索, 严格落实“一件一督办”,省扫黑办先后向8个市发出31份督办单。同时,紧盯涉黑涉恶举报线索查实率、成案率,建立健全“厅级领导包案领办、部门下沉会商督办、市级专班提级核办、公安纪检联合查办”四项机制,全年办结全国扫黑办12337平台常态化以来下发线索攻坚任务461条。

黑恶不除,剑不归鞘。安徽省扫黑办在推进依法严惩黑恶犯罪的同时,紧盯农村地区、重点行业、社会治安秩序、涉黑涉恶安置帮教等工作,从源头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安徽省深入推进农村黑恶势力问题整治,开展打击农村地区黑恶犯罪“铁拳行动”,打掉农村地区黑恶犯罪团伙39个。与此同时,安徽省巩固完善政府牵头行业整治机制,推深做实2021年四大行业领域整治评估,扎实推进2022年教育、金融放贷、市场流通等三大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为打击街头犯罪,安徽省部署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梳理2022年全省立案侦办的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非法拘禁4类案件,启动侦办涉恶案件11起。全省公安机关破获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涉恶九类案件6283起,破案5740起,刑拘犯罪嫌疑人10268人。

2022年8月17日,全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议 召开,全面部署全省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共召开新闻发布会17场次, 组织现场活动1.44万场次,发布典型案例385个,开展先进典型宣传 333 个,制作宣传品577万件,媒体报道和网络宣传1.46万次,覆盖人群2243万人次。 省民政厅部署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专项行 动被民政部推转全国学习借鉴。肥东县、肥西县、湾沚区、含山县、琅琊区、 金寨县等县区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保护示范县”。滁州市开展“一案双查”依法查处未落实“五必须”规定旅 馆做法入选《公安部公布十起典型案事例》。《凝聚合力守正创新 马鞍山市打造家庭普法金名片》入选司法部“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省公安厅针对未成年人犯罪团伙及其背后的组织开展专项打击。

 平安是个“必需品”,法治就是平安建设的重要保障,全省各地高举法治大旗,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平安建设,有力提升了平安建设的法治化水平,让人民群众感受到更多的安全感、获得感。

风劲帆满图新志,踔厉奋发正当时。2023年,全省政法机关和干警将以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线,以服务保障平安安徽法治安徽建设为目标,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 在奋力推进新时代政法工作现代化的新征程中勇毅前行!(安徽法制报记者 刘超)

▲2022年6月23日,全省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攻坚会议召开。

▲2022年5月11日,全省扫黑除恶斗争领导小组会议第三次常态化扫黑除恶斗争推进会暨《反有组织犯罪法》宣传贯彻工作部署会召开。

▲2022年8月16日,2021年度安徽省见义勇为弘扬 正气奖发布仪式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