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召开 张韵声作出批示
来源:安徽检察 2023-02-13 17:31:07 责编:聂静洁

▲会议现场

2月10日,安徽五年一次的全省检察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总结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分析研判形势,查找问题短板,谋划部署2023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会议传达学习了去年以来安徽省委书记郑栅洁,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清宪对检察特色亮点工作的批示精神,还传达了安徽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委政法委书记张韵声对全省检察工作作出的批示。安徽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韵声在批示中对五年来的检察工作成绩给予充分肯定,要求检察机关扎实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他指出,五年来,全省检察机关在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履行“四大检察”职能,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

张韵声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要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和省委《实施意见》,守正创新,能动履职,扎实推进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落实“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要求,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武在讲话中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检察工作“一体两翼三目标”的工作思路,即:以“检察工作现代化”为主体明方向,以强改革、转作风为两翼增动能,以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司法为民展现新作为、办案质效实现新提升为目标强牵引,坚持守正创新,依法能动履职,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围绕上述工作思路,陈武强调,要树牢底线思维,强化风险意识,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着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依托办案做好诉源治理工作。要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全力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绿色发展。要坚持人民至上,努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特殊群体合法权益,扎实做好群众信访工作,积极参与反腐败斗争。要聚焦执法司法公平公正,持续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精准开展民事诉讼监督,打开行政检察工作新局面,进一步强化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加大检察侦查工作力度。要坚持自信自立自强,强化政治建设,深化检察改革管理,全面实施数字检察战略,夯实基层基础建设,扎实推进作风转变,持续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检,奋力谱写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安徽篇章。(安徽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