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小网格” 彰显“大民生”
来源:张雪 2023-02-27 15:04:04 责编:黄河

2月22日,六安市叶集区姚李镇双红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召开“无事”找书记网格长座谈会,畅谈在落实叶集区“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时的好经验、好做法,共同探讨解决遇到的疑惑和难题。

姚李镇以“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为抓手,健全“5+N”(片长+副片长+点长+村党组织书记+网格长+N名网格员)网格工作模式,全镇共划分网格120个,设置网格长120名,选拔专职网格员291名,聘用网格协管员570名,按照专兼结合的原则,专人定岗定责。

姚李镇开通乡村“书记热线”,逐步普及“无事”找书记APP、PAD平台应用,在特殊人群家中设置一键呼叫装置,实现群众报、网格接、平台转、部门办、限时结的多网合一、简单快速办理机制。创新打造“乡里乡亲”党员调解室,吸纳退休党员干部、农村党员等194人参与基层矛盾调解,真正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该镇依托“无事”找书记党建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及村级网格,常态化开展关心关爱空巢老人、困境儿童、残疾群体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走到群众身边,宣传新的惠民政策,帮助他们使用手机缴纳医保、带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上门开展公益理发、提供免费体检服务等,帮助老年群体解决难题。(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