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安徽司法 2023-03-07 17:12:35 责编:聂静洁

近日,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姜明在省委机关刊物《江淮》杂志“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栏目发表署名文章《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姜  明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司法行政工作责任重大、意义重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重在学懂弄通做实,关键要落实到行动中,体现在工作上。全省司法行政系统上下要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切实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对照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新目标,立足安徽实际和司法行政职能,找准贯彻落实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学习中深刻领会,在实践中融会贯通,努力实现法治政府建设取得率先突破,法治安徽建设走在全国前列的目标要求,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更加坚实的法治保障。

以更高要求把政治建设落实到司法行政工作全过程各环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司法行政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砥砺奋进。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始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牢固树立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中的指导地位,组织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赴市、县(市)区开展示范宣讲活动,推动有条件的市成立市级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团,开展全战线、全覆盖培训轮训。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健全完善并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制度,抓好决策落实“第一步骤”,建立党内政治要件落实“闭环”机制。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塑造特色品牌为抓手,全面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发展。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抓好党委(党组)主体责任清单落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以更大格局推动法治安徽建设落地见效

深刻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找准结合点、落脚点,切实为推进高质量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全面加强法治工作统筹,制定关于推进全面依法治县(市、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性意见,组织开展《法治安徽建设规划(2021—2025年)》中期评估。全面落实依法治省重点工作调度机制,强化对省直相关部门法治建设及各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调度。扎实推进《安徽省推进法治政府率先突破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年度任务完成,研究出台《安徽省依法行政能力提升行动方案》,组织实施新一轮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全面提高政府系统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建立健全法治建设领域创新经验总结评估推广制度,适时公布一批法治领域改革创新试点项目。研究制定重大法治事件督察启动实施办法、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验收评估工作办法等,强化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推动2022年市县法治督察中发现问题整改,对法治建设责任不落实的依规依纪依法追责问责。推动签署《沪苏浙皖司法厅(局)关于及时动态清理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不相适应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的合作协议》。加强公共政策兑现和政府履约践诺制度化措施研究,建立健全违法行政行为预防和及时纠正长效机制。丰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内涵,推进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提质增效,提高主要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数量和比例。探索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述法考核评价具体标准和结果运用工作程序,确保市、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年终述法率100%。

以更实举措确保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忧患意识、风险意识,树牢底线思维、极限思维,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全面提升监所机关本质安全,不断提高监所工作标准化、规范化、法治化水平。全面落实减刑假释实质化审理,提升刑务办案中心和执法证据保全中心“建、管、用”水平,全面规范联勤联席和警务勤务运行机制。深化平安戒毒所建设,探索戒毒职能向社会深度延伸新路径。进一步做强做优县级社区矫正机构,稳步推进社区矫正队建制建设。组织开展全国守法普法示范市(县、区)创建活动,着力推动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显著提高。聚焦召开纪念毛泽东同志批示学习推广“枫桥经验”60周年暨习近平总书记指示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20周年大会,进一步健全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提高调解专业化水平,打造“一站式”安徽特色解纷体系。

以更优标准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满意度

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新需求,从实体、程序、时效上充分体现为民利民便民这一导向,不断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推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健全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制度机制,巩固“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中法治环境全国前列水平。健全完善行政立法征求意见机制和专家咨询论证机制,大力推行行政立法能力建设,不断提高行政立法的精细化精准化水平。加强重点领域和新兴领域立法,扎实做好2023年度地方法规和政府规章制定工作,推动《安徽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重点立法项目制定出台。加强与沪苏浙司法厅(局)沟通对接,推进长三角区域立法协同,研究协商2023年度立法协作项目,推动形成公平竞争、规范有序的市场体系。深化“府院联动”“府检联动”机制建设,巩固拓展公共政策兑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违法行政行为整治、行政机关履行给付义务清查等工作成效,切实把政府活动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编制2023—2025年公共法律服务建设规划,健全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与诉讼服务、社会服务等领域工作对接机制。大力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和公证、司法鉴定、法律援助、仲裁等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开展面向家庭的普法主题实践活动,积极培育农村学法用法示范户,建设模范守法家庭,开展国家“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做好全省推广工作。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发布2023年度省级“法治为民办实事”项目,适时推进法律援助地方性法规修改,推动法律援助受理审查审批改革,深入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让法治温度直达社会神经末梢。

以更严作风坚定不移加强过硬队伍建设

认真落实全省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大会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大力推进自我革命,努力打造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牢固树立“‘两个维护’是政治大节”“随时随地倾听呼声、回应期待”“换位思考”“抓而不紧等于没抓”“永远吹响冲锋号”等理念,对标“一以贯之五做到,踔厉奋发五提升”,以更大力度改进工作作风,将心比心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深入推进队伍“四化”建设,树立选人用人正确导向,突出政治标准,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选优配强各级领导班子。加强法治建设和司法行政事业紧缺和急需的专业人才招引、培养、选拔、使用力度,加大执法关键岗位、人财物管理等重点岗位定期轮岗交流力度,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统筹做好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组织实施工作,稳步推进法律职业资格人员职前培训,健全法治人才留皖服务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督察考核调研的方式,建立“赛马”机制,用争先进位的排名说话,用实实在在的数据说话,坚持工作部署能量化尽量量化,细化任务分解,逐项拉出清单,强化闭环落实,全面提升工作效能。

新征程是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没有捷径,唯有实干。唯有脚踏实地,埋头苦干,才能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我们将不松懈、不停步、再出发,把精力集中到研究问题、推动落实上来,以敢为人先的气魄、真抓实干的精神,踔厉奋发、锐意进取,奋力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贡献力量!(安徽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