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奋力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徐奥萍 2023-03-09 16:36:14 责编:于迟

2月27日,记者从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谱写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新篇章”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面对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经济顶住压力、持续恢复,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5万亿元、增长3.5%,总量进入全国前10,增速居长三角首位。

近年来,全省上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深化“一改两为”,着力发挥科技创新强劲等独特优势,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取得新成效。

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军介绍,接下来,我省将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发挥流通支撑作用,全面抓好国家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及我省实施方案落地落实,加快培育高效内需体系,奋力在扩大内需上取得新突破。将统筹“技术+应用”抓创新、统筹“传统+新兴”强产业、统筹“数字+服务”促融合,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竞争力和安全性,奋力在促进三次产业高质量协同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将聚力区域合作“一体化”、下活省域联动“一盘棋”、绘好城乡融合“一张图”,注重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加快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奋力在推进区域城乡协调发展上取得新突破。将打造高标准市场、扩大高水平开放、构建高能级平台,坚持以深化改革破除体制机制瓶颈,以扩大开放塑造合作竞争优势,助力增强经济循环的动力和活力,奋力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上取得新突破。将着力暖民心惠民生、着力扩就业促增收、着力保安全守底线,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奋力在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突破。

下一步,我省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部署,全面强化“两个坚持”、全力实现“两个更大”,进一步找准在国内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位置和比较优势,扬长补短、精准发力,加快建设经济强、格局新、环境优、活力足、百姓富的现代化美好安徽,到2027年经济总量向7万亿元冲刺,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1万元以上。(安徽法制报记者 徐奥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