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 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
来源:安徽高院 2023-03-17 09:57:01 责编:于迟

3月16日,安徽高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举措。省高院党组书记、院长田云鹏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要求,全省法院要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上来,聚焦审判执行主责主业抓好贯彻落实,努力以审判理念、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助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要坚决筑牢政治忠诚。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大会审议通过的各项文件法律,与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等结合起来,自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牢牢坚持党对司法工作的绝对领导,树牢新时代社会主义司法理念,把一切工作“从政治上看”的要求落到实处。

要依法服务高水平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胸怀“国之大者”、心系“省之大计”,依法能动履职。更好统筹发展与安全,全面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服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围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扩大内需等重大战略、重点工作,提供更加精准高效的司法保障。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加强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司法保护,助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深化府院联动,助力法治政府建设。

要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强化民生司法保障。扎实开展涉诉信访事项化解攻坚专项行动,以涉诉信访化解撬动法官转变思想观念、提高工作能力、改进工作作风。提升一站式多元纠纷解决和诉讼服务体系综合效能,积极回应群众司法需求。推动完善公益诉讼制度,依法维护公共利益。加强法治宣传,全面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开展以案释法。认真研究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对法院工作提出的意见建议,扎实办理代表委员关注案件,不断改进提升法院工作。

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全面准确落实司法责任制,将化解矛盾、案结事了纳入司法责任体系,规范司法权力运行。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深入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深化法院审级职能定位改革,配套推进各级法院内设机构改革。建立以体现群众满意为导向的审判质效考核管理体系,切实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夯实基层基础,推动提升一线司法水平。

要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组织功能和凝聚功能。加强司法能力建设,加大紧缺司法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开展执法办案典型引路和典型示警活动,力克办案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巩固法院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坚持不懈锻造堪当重任的法院铁军。(安徽高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