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
来源:安徽省人民检察院 2023-03-22 09:40:36 责编:于迟

3月17日下午,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落实最高检和省委关于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的部署要求,研究具体贯彻措施。会议强调,全省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国两会精神热潮,谋深谋实各项检察举措,确保中央、最高检和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安徽检察机关落地落实。

就一体抓好全国两会精神及最高检、安徽省委部署要求的贯彻落实,会议提出六个“新”的要求: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在深学细照上谱写新篇章。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会议通过的各项报告决议决定,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上来,把学习成果集中体现在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上。

——要依法能动履职顾大局,在服务发展上展现新作为。树牢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助力构建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依法打击各类犯罪,认真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与少捕慎诉慎押司法理念,积极参与诉源治理,促进和谐稳定。全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推进“府检联动”,不断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合力。深化巩固企业家约见检察长、检察官进企业体悟活动,常态化开展涉企“挂案”清理工作,提升企业合规工作质效,努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

——要竭尽全力护民生,在司法为民上谋划新举措。加强民生法治保障,围绕就业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产安全、金融安全等领域扎实开展各类专项行动,精准制发行业治理检察建议。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在更高水平上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满意留在基层。加大特殊群体权益保护,持之以恒抓好“一号检察建议”,全面深化护航民生民利“5+N”专项活动,加大军人权益保护。

——要守正创新强监督,在办案质效上取得新进步。坚持问题导向,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面分析短板弱项,深刻分析原因,明确改进目标,推动各条线业务质效稳步提升。坚持检察“一体化”建设,加强上级院对下级院指导帮助,尤其是要加强检察侦查条线建设,充分履行检察侦查职责。坚持科学管理,完善检察人员考核制度,激发检察人员干事创业激情。

——要坚持不懈优作风,在真抓实干中展现新面貌。对照最高检党组“让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成为新一届党组鲜明履职特点”的要求,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建立健全“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各项工作实现项目化管理。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强化日常监督,完善督察意见书制度。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检,认真抓好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制度规定的执行,引导检察人员严守铁规禁令。

——要丰富形式抓联络,在接受监督中树牢新形象。将代表委员联络作为落实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方式,认真落实省检察院院领导、各部门,各市检察院对口联络工作,积极探索完善常态化互动式联络机制,不断提升代表委员联络质效。扎实做好“四员”工作,主动接受监督,争取广泛支持,推进司法民主化进程。深化检务公开,增强执法办案透明度,拓宽人民群众、代表委员了解检察工作的渠道。着力打造新时代检察宣传矩阵,线上线下双管齐下,弘扬检察正能量、传递检察好声音。

省检察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驻院纪检监察组、机关各内设机构和直属事业单位主要负责人、省检察院各派出院检察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