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华赴吉林省专题考察调研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
来源:安徽省司法厅 2023-04-12 17:54:13 责编:于迟

根据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指示批示要求,为学习借鉴吉林省整合法务资源,建设长春智慧法务区的工作经验,4月5日至6日,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罗建华率队赴吉林省学习考察调研法务区建设工作。吉林省司法厅党组书记、厅长刘川陪同调研并主持交流座谈会。厅党委委员、副厅长胡孔胜,厅办公室、厅法治调研处、厅法律服务处和合肥市司法局、合肥市高新区负责同志参加考察调研。

罗建华一行先后实地考察调研了长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大厦、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和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务大厦。在长春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大厦综合服务大厅与知识产权数字化展厅,罗建华详细了解知识产权运营服务平台在知识产权创新、保护和转化、知识产权运营生态等方面的业务开展情况。在长春知识产权法庭、长春互联网法庭,罗建华观看了长春智慧法务区五个专业法庭建设宣传片,详细询问了“五庭”集中规划建设、集中落位运行等情况,就法庭创新业务、人员架构及运行保障机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在长春智慧法务区法务大厦,罗建华实地参观了法务区展示中心、长春国际仲裁院,吉林省司法厅、长春市司法局公共法律服务联合运行管理中心、吉林省民营企业“法治体检”中心及入驻法务区的律所等法律服务机构。罗建华听取了法务区建设背景、建设基础、资源优势、发展现状及入区项目等情况介绍,就司法系统的创新业务及开展情况进行了细致的交流探讨,对长春智慧法务区短时间内在智慧法务应用场景的打造、政法创新业务的开展、法务服务业务的宣传推广等方面的工作成效给予高度评价。

参观后,罗建华一行与吉林省、长春市相关部门座谈交流法务区建设经验做法和工作体会,并重点围绕法务区建设总体思路和发展路径、功能定位和作用发挥、信息化和智能化建设以及运行保障机制等进行了广泛深入地交流和研讨。

罗建华表示,吉林省工作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成效显著,特别是长春智慧法务区建设定位起点高、建设见效快,在高效整合资源、深度融合创新、联动保障机制等方面举措深受启发、值得学习借鉴。安徽省将认真学习吉林好经验、好做法,充分结合本省实际,高站位谋划本省法务区建设的战略方向和发展路径,进一步提升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不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刘川表示,安徽省法治政府建设和司法行政工作创新举措多、特色亮点明,有很多值得学习借鉴的经验,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共同推进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