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建华调研督导合肥北城监狱工作
来源:安徽省司法厅 2023-04-26 15:51:47 责编:于迟

4月21日,安徽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党委书记、第一政委罗建华赴合肥北城监管集中区调研指导,省监狱管理局局长胡来龙、政委梁国强及厅局机关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罗建华一行实地调研了北城监管集中区备勤楼项目建设现场,深入监管区、生产区、生活区一线察看巡查,看望慰问民警职工。在合肥监狱,调研了文化长廊、会见室、监舍和省局罪犯电教中心等,了解罪犯会见、改造和生活情况;在淝河监狱,调研了监狱医学检验中心、血液透析中心、远程会诊中心等,详细了解监狱医院在辅助检查、血液透析、远程会诊、艾滋病犯教育矫治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在女子监狱,调研了监狱教学楼、技术中心和指挥中心等场所,了解罪犯出入监教育、安全管理和队伍建设等情况。

随后,在女子监狱召开调研座谈会,罗建华听取了合肥监狱、女子监狱、淝河监狱三所监狱工作汇报,充分肯定了三所监狱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对奋战在一线的监狱民警职工表示赞誉和慰问。

罗建华指出,到基层监狱开展调研是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厅局党委大兴调查研究的实际举措,也是了解监狱一线情况、与大家增进沟通交流、更好地推动安徽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需要。通过实地调研,切实感受到监狱工作是践行“两个维护”的重要阵地、警示教育的好基地、科学改造的好领地、依法治监的标杆地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

罗建华强调,一要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确保高质量见实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切实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与中心工作结合起来通盘考虑,切实把主题教育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动力。二要把维护安全稳定作为重大职责使命,坚决守牢安全底线。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不仅要能够更坚决有力地维护好监狱自身安全,还要积极作为服务更高水平平安安徽建设。要充分认识监狱恢复常态化管理后安全稳定工作面临的严峻复杂形势,始终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抓好监狱安全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完善安全责任落实体系,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夯实安全基层基础。三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着力深化法治监狱建设。要深入贯彻党的监狱工作方针,着力抓好高标准执法改造。要坚持依法治理,紧紧扭住影响执法司法公正的关键环节,深化执法标准化建设,推动减刑假释案件实质化审理落地生效,全面推进监狱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不断提高监狱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和监狱机关执法公信力。要坚持科学认识罪犯、科学改造罪犯,统筹教育改造工作平台和优势资源,严把教育效果质量关,做实教育对象差异化,推动教育活动成体系,不断提升罪犯改造科学化、专业化、社会化水平。四要把深化改革创新作为发展动力源泉,推动重点领域实现突破。更加突出守正创新,紧盯现代化监狱建设目标和突出问题,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不断优化推进路径,着力构建现代化的安全治理体系、公正执法体系、教育矫治体系、队伍建设体系和综合保障体系,推动监狱工作现代化的制度体系更加成熟定型,以监狱工作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五要把推进“四化”建设作为根本目标,努力锻造过硬队伍。要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的要求,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做到讲团结、讲格局,切实做到“忠专实”“勤正廉”。要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制定完善铁规禁令、纪律规定,积极推动监狱及监区、执法关键岗位、人财物重点职位干部交流,用制度管好关键人、管到关键处、管住关键事。监狱党委要担起主体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各位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把监狱领导班子建设成为政治素质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的坚强领导集体,推动形成风清气正、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要关心关爱监狱民警职工,把从优待警暖警各项措施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安徽省司法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