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首例跨区域林业碳汇交易案办结
来源:黄涛 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 2023-05-08 15:32:13 责编:于迟

4月27日下午,合肥市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一起民事公益诉讼案件的碳汇认购签约仪式,在省生态产品交易所举行。该案被告巢湖某公司与休宁县西田国有林场签订认购协议,自愿以5万元的价格购买1112吨经核证的林业碳汇(碳汇是指通过植树造林、植被恢复等措施,吸收大气中的二氧化碳,从而减少温室气体在大气中浓度的过程、活动或机制。据测算,每亩林地可产生碳汇量约为1吨/年),以此替代履行生态赔偿责任。

据悉,该案是我省检察机关办理的首例跨区域林业碳汇交易案件,也是首例以认购碳汇替代履行生态损害惩罚性赔偿责任的检察公益诉讼案件。省检察院和省林业局对该笔跨区域碳汇交易进行了现场监督和见证。

涉案的巢湖某公司是一家矿山开发企业,为开采矿石而非法占用15.9亩国家二级公益林,造成了原有植被和林业种植条件被严重破坏。该涉案公司及其相关主管人员虽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但未对破坏的林地进行有效修复,也未就其破坏生态、损害公共利益的行为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合肥市检察院在履职中发现该案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后,创新办案思维方式,将企业合规制度引入公益诉讼检察实践。向该涉案企业发出合规整改检察建议后,又采用“生态修复+企业合规+碳汇赔偿”的办案模式,促使该企业从“生态破坏者”转变为“生态修复者和保护者”。该涉案企业积极落实合规整改,履行生态修复责任,并自愿认购碳汇以替代履行惩罚性赔偿。

签约仪式上,该涉案公司表示,检察机关的合规整改让惩罚、警醒既有力度也有温度,企业已深刻认识到自身错误,将严格按照合规整改要求,认真规范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履行好作为矿山企业的社会责任。

签约仪式后,省检察院召集合肥、滁州、安庆、黄山等地检察机关,与林业部门组织召开座谈会,就公益诉讼检察与碳汇工作的融合进行了深入座谈研讨。除此之外,还邀请省林业局碳汇专班首席专家李铮就“司法+林业碳汇”作了专题讲座。(黄涛 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