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检察院确定17项重点调研课题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 2023-05-16 11:27:47 责编:于迟

5月15日,记者从省检察院获悉,省检察院日前印发《安徽省人民检察院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深入推进调查研究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方案》紧密结合检察工作实际,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共提出17项重点调研课题。

《方案》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执行,坚持调查研究工作与服务大局、司法为民紧密结合,努力为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比如,《方案》明确,由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牵头,围绕全面依法治国,深入调研全省检察机关落实“府检联动”机制情况和问题,推动依法行政、严格公正司法、建设法治社会;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深入调研全省检察机关以法治手段增进人民福祉、解决人民急难愁盼中存在的问题。此外,《方案》还就助力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深化“温暖控申”亮面建设等方面的调研工作作出安排。

《方案》紧紧围绕长期制约检察工作发展、影响法律监督质效等方面突出问题,提出调研课题,寻求解决办法,提高调查研究的针对性实效性。比如,《方案》提出,要围绕完善公益诉讼制度,深入调研规范检察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提高诉前检察建议质效等情况和问题;要围绕民事检察精准监督,通过调研解决长期困扰民事检察监督的权能不足、监督手段偏软等问题;要围绕实施数字检察战略,深入调研全省检察机关在应用办案数据、提升办案质效方面的突出问题。

《方案》要求,省检察院领导每人牵头1个课题开展调研,同时针对相关领域或工作中最突出的难点问题进行专项调研。《方案》强调,要坚持听实话、察实情,坚持与基层一线检察人员座谈交流,听取困难、问题以及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要坚持开门纳谏,征求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咨询员、专家学者和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分析问题、剖析原因、改进措施,提高调研实效。调研结束后,院领导班子将召开调研成果集中交流会,研究解决问题、促进工作的思路办法和政策举措,同时建立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清单。此外,《方案》还强调,要定期对调研对象和解决问题等事项进行回访,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放手。

目前,省检察院各调研组已闻令而动,围绕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聚焦贯彻执行中的堵点淤点难点,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查研究工作。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武前往安庆市,走访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余良卿药业有限公司,就如何助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打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开展调研。其他院领导也分别带队,围绕推进省以下检察院财物统管改革、规范运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全面从严管党治检等课题,以“四不两直”的方式深入基层开展解剖麻雀式调研。省检察院政治部派出6个调研组,围绕强化检察权运行监督制约、建强老百姓“家门口的检察院”等课题,到全省16个地市及其所属基层检察院进行调研。(安徽法制报记者 袁中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