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浏阳市人民法院打出服务“组合拳” 为优化营商环境注入法治力量
来源:安徽法制报记者 左隽 聂静洁 2023-05-23 16:40:34 责编:聂静洁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近年来,湖南省浏阳市人民法院通过优化诉讼服务、高效审理各类涉企纠纷、大力开展靶向式普法和商事调解工作、开展企业大走访活动等一系列活动,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2022年,浏阳法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获评全省优秀。2023年,该院作为全国唯一一家基层法院参加全国工商联举办的商会调解培育培优和“万所联万会”观摩交流,作经验交流发言。同时,该院还被最高法命名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

▲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分管常务工作副院长范登峰,浏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周耀辉,浏阳市党组书记、院长伍玉联,湖南省人大代表颜颂华,浏阳市政协委员余继红共同为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揭牌。

精准服务 打好法治服务企业主动牌

“从我们起诉到被告履行,仅仅历时3天。”近日,湖南明义烟花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赶到大瑶法庭致谢。这起案件,该公司诉新疆某烟花销售公司拖欠其140余万元货款,请求法院能够派人赴疆对被告仓库内的货物进行查封。大瑶法庭在收到案件后,当即派出法官奔赴新疆。在采取查封措施的同时,积极组织双方协调沟通,最终达成和解。次日,被告方便将拖欠的货款悉数付清。

浏阳是著名的花炮之乡。烟花无疑是浏阳产业发展的重要一极。早在2019年10月,浏阳法院创新思路和举措,在大瑶人民法庭成立了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的浏阳市人民法院花炮审判庭。将案件审理与花炮人、花炮产业、花炮文化紧密对接,集中审理涉花炮的刑事、民商事案件。今年以来,大瑶法庭审结涉花炮企业案件40余件,为花炮企业追回货款300余万元。

举一纲而万目张。从花炮企业着手,浏阳法院积极延伸司法服务触角,无缝对接各类企业司法需求,全方位护航各类企业发展。

今年3月,浏阳法院出台《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三项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多次专题研究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融入到审判执行工作各方面、全过程。3月以来,院领导带头深入烟花、食品、农牧、工程机械等各类企业走访调研,了解企业经营发展状况、宣讲法律知识,就企业运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答疑解惑,为助企纾困开出法治良方。

▲浏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玉联一行走访调研某花炮企业

多元解纷 打造“一心+五站”商事调解新模式

“我院的‘一心+五站’商事调解新模式获评全国法院十大最具品质一站式建设改革创新成果啦!”继被最高法命名为群众办实事示范法院后,今年2月再次传来喜讯,浏阳法院工作人员奔走相告。

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减轻企业诉累。浏阳法院与市工商联、市司法局共建总商会商事调解中心,在该院沿溪、大瑶、镇头、沙市、园区5个人民法庭设立5个商事调解基层工作站,打造“一心+五站”“线上+线下”“联动+联通”的商事调解模式。近3年来,共化解商事纠纷1109件,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45亿元。2020年至今,一审民商事收案数连续3年实现下降。

浏阳市商事调解中心基层工作站授牌

今年3月,因湖南某建设公司、孙某拖欠浏阳市某建材有限公司货款178万元,浏阳市某建材有限公司诉买方诉至法院,向浏阳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该院受理后,立即启动涉企案件快速处理绿色通道。经审查后依法及时采取保全措施,将案件委派至浏阳市商事调解中心,调解员依法组织双方进行诉前调解。5月16日,双方签订调解协议并经司法确认。案件处理快速高效,为涉企当事人及时有效化解商事纠纷,降低企业诉讼成本,得到当事人的一致好评。

该模式还通过党建+微网格系统,构建市、镇、村、党支部、微网格5级调解体系,有效疏通基层治理疑难点。浏阳经开区民营企业聚集,商事纠纷繁多。园区法庭建立了由法官、村(社区)书记、综治调解专干参与的多元调解微信群,对有苗头的涉企纠纷提前预警、快速审理,完善涉企纠纷诉前调解机制。截至目前,园区法庭商事调解工作站妥善化解商事纠纷125件。

加足马力 打通涉企服务专属快车道

“两个案子仅用10分钟便立案完成,我从来没有体验过这么高效率的立案过程。”湖南天地人律师事务所律师胡思源来浏阳市人民法院办理立案业务,深刻感受到高效便民的一站式诉讼服务。

为方便企业维权。浏阳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立案大厅专门开辟绿色通道,为企业提供线下立案、网上立案、跨域立案等立体式立案服务。信访服务区设立企业信访窗口,制定院领导接访日制度,邀请代表、委员、企业界代表多人参与接访活动。自助服务区配备了自助立案一体机、法官直通车、诉讼风险评估自助终端等设备,方便企业和群众查询案件、打印法律文书等。

4月20日,浏阳法院召开涉企财产保全工作座谈会,就如何进一步规范财产保全工作,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展开讨论。近期,该院园区法庭依托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保全进行经济影响评估,高效调解了涉案资金高达9000万元的工程款纠纷,为企业省下至少6个月的诉讼时间和近50万元的诉讼费用。

浏阳法院召开涉企财产保全工作座谈会

针对涉企金融类案件数量不断上涨,浏阳法院成立全省首个金融案件审判速裁庭。通过对全市金融类案件实行集中审判工作制度和简案快审、难案精审的繁简分流机制,实现金融类案件快立案、快保全、快送达、快审理、快裁判。2022年以来,该团队办理金融类案件1839件,结案率达到97.8%,审理周期9.7天,结案标的额2.45亿元。有效提高涉企金融类案件审判质效,节约企业诉讼成本。

时间就是金钱,对企业更是如此。为确保涉企案件高效快速办结,浏阳法院打通涉企服务快车道,在园区法庭推行立审执一体化改革,对涉企纠纷均单独登记备查。每月排查涉企案件在审理、执行中存在的问题,缩短办案周期,做到快立、快审、快结。

近日,浏阳法院受理湖南某投资有限公司与广东某建设工程公司、陈某某、段某某追偿权纠纷执行系列案。由于被告方未按期履行支付货款的义务,湖南某投资有限公司申请强制执行。考虑本案双方当事人均系民营企业,3月2日至3月10日,浏阳法院园区法庭先后派出两个执行小组奔赴深圳、东莞、珠海等5个城市,对15件涉工程机械执行案件采取专项行动。经过现场了解,被执行人正处于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浏阳法院园区法庭工作人员经与申请执行人协商,对11台旋挖机采取活查封措施,并对其他应付款项确定以每月支付30万元的方式达成执行和解。企业复工后,后续执行款已全部到位。浏阳法院在执行涉民营企业案件中,善意执行、因案施策,为企业发展注入一剂法治强心剂。

以法护企,营商环境“优”无止境。浏阳法院党组书记、院长伍玉联表示,该院将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年”“营商环境提质年”活动要求,深入推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3项专项行动,精准开展靶向式普法宣传;做优“一心+五站”商事调解工作;优化一站式诉讼服务;依法打击涉企违法犯罪;做强破产、知识产权、金融纠纷等专业审判团队建设,妥善审理民商事案件;强化审执联动,及时兑现涉企胜诉权益;实化“不满意反映窗口”建设工作举措,不断提升涉企诉讼服务水平和审判执行质效,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以高质量司法服务护航浏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安徽法制报记者 左隽 聂静洁